「挖股誌」在東森財經新聞台「夢想街57號」

既上次「Smart專訪」之後,前幾天突然得知自己上了東森財經新聞台的節目「夢想街57號」,真是蠻意外的,因為覺得自己在投資股票方面的成績並不算多好,只是單純想分享一下自己是用什麼方式來做到每年穩定賺點小錢,並把這個當作是替自己加一點薪水,即使是5%、8%都好,不過既然都被拿出來當「案例」分享,就藉由這個機會寫一下自己的看法好了,因為節目中有部份內容與原意有點小出入,可能會讓一些也想要了解的人產生不少疑問。

節目內容中主要談的其實就是挖股誌站內常在談的「被動收入」,而自己嚐試了幾種方式,覺得以下這幾種方式比較容易來執行且長久,因為出發點主要是以上班族或資金能力較有限的人來作為對象,所以這些方式的共通點都是資金需求不高,從幾千塊到幾萬塊都可以來做起,甚至也可以零成本就開始創造被動收入,寫部落格就是其中一種,每天或每週只需花一點時間寫一些東西,就可以將流量轉成收入,這可以說是最沒有風險的投資。

註:有些廣告商只需要有流量就能產生一些收入,像是BlogADBloggerads等,有自己部落格的人不妨可以加入會員,並在網站上放置廣告,開始增加自己的被動收入。
寫部落格、投資??怎麼會有相關呢,其實這邊說的投資是指投資自己,有經營過部落格的人大概知道,將文章或作品發表在網路上之前,都需要經過資料的蒐集、查詢、修改、驗證等,而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以自己來說,以前根本不懂財報,也不知道經營部落格可以有收入,當然更不知道原來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就可以每年穩穩賺一些小錢、抵一些稅金。

再來低成本來增加被動收入則還有大家熟知的投資股票,只要每個月能撥個數千元至投資帳戶的話就可以開始增加收入,近幾年存股的資訊還蠻容易取得的,不過也因為資訊太過於雜亂,容易讓人覺得這件事情就跟定存一樣簡單,但事實上是還有一些功課要做,不管是在選股、買賣條件、持股過程的心態等,都是需要不斷提升這些能力,而挖股誌主要的用意也是希望能給這些有心學習的人提供一些經驗及資料,讓這個「穩定增加收入」的過程可以縮短,因為自己過去就是用了約十年的時間來學習這些事情。

好了,回到最前面所說的,在節目中有幾個主要的內容需要稍微說明一下,像是在解說「恆義」計算合理價的部份,裡面談到用單季ROE乘以4(季)來取得合理的ROE,這一點要說明的是,若是像恆義中華電這種每季ROE數字都差不多的公司是可以用這樣的估法,但要是像景氣循環股那種營收有明顯季度好壞區分的,就不能用直接用近一季的值乘以四來做計算,這樣容易會有高低估的情況出現,所以還要是看公司的特性來進行判斷。

另外在選股的部份有提到要排除科技股,其實自己是想用簡單的方式來表達,並不是說科技股中沒有好公司,也是有的,只是會想排除掉的原因,除了小部份是因為科技股容易有業績大起大落的狀況,不好掌握營收、毛利的狀況,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財報較不容易看懂」,因為電子業通常需要整合上下游零組件等,所以會有不少轉投資的項目,也因為常需要併購或轉投資,資金需求也比較大,這樣一來比較會有資金借調的問題(如發債、銀行借款等),因此才會說排除科技股,當然,要投資也是可以的,畢竟錢在自己的口袋,能對自己的投資負責就好了。

還有一個是在合理價計算出來之後買進的問題,之前在站內的文章中有提到所謂的「彈性買進」,以節目中所提的恆義來說,假設計算出來的合理價為22.2元,我不一定會在跌破22.2元才會開始買,我會預先設想「我可以接受被套牢的年數」,自己是設定二、三年,以該公司每年配息約1.5~2元來看,三年大概是4.5元~6元,也就是說22.2+4.5~6元(即26.7~28.2)都會「考慮買進」。

節目最後所談賣中鋼的問題,在先前的文章已有說過賣掉的原因,而因為在持有該股票當時並不懂怎麼查看財報,單純是因為大家都認為這是一間不會倒的公司,所以才投資,後來學會一點財報的知識之後,發現中鋼的轉投資實在是看不懂,這樣持有起來會有點不安心,剛好在100.4Q的財報表現並不是很好,就趁這個機會將持有四年的中鋼賣出,當然,你問我未來該公司會不會再起來,我是覺得很有機會,但時間無法確認,因為我真的看不懂。

嗯,原本只是想簡單寫一下,然後放個影片連結就好,想不到又打了一堆字,希望以上的內容對大家有一點幫助,最後,就放上挖股誌登上夢想街57號的節目影片給大家,若有任何問題的話,請在下方留言回覆,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