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月配息) V.S 定存股 9917 中保

無薪假、失業人數增加,這是在經濟情況不明或不景氣下常會發生的事情,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員,而多數的上班族所選擇的工作都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當然,只有極少數的人目前所從事的工作正是自己的興趣,這種人工作的快樂指數就高出前者許多,不過也沒關係,換個角度想一下,該如何在較短的期間內,做到「不用再為錢工作」,轉而為興趣工作,這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為了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許多人最先想到的方式就是投資,要嘛是以小博大,要嘛是細水流長,再保守一點的話則是選擇銀行定存,上述這三種方式,以目前的定存利率幾乎可以說是沒辨法達到錢滾錢的,能保住實質的消費力不縮水就很幸運了,那麼以小博大呢??這是短期內獲利最好的方式,但其難度也是最高的,不過門檻卻是最低的,只要你能聽到或看到別人所說的,那麼也是可以賺到錢的,只差在於勝率高低、賠多賠少的問題而已。

在想要以小博大、短線獲利的人當中,可能只有不到1%的人可以做到「長年穩定獲利」,但偏偏有99%的人會認為那個人就是自己,小弟是認為,要嚐試當那樣的人是可以的,只是經過一段時間仍達不到自己所設定的成效的話,該退出還是要適時的離開所謂的投機領域,回到最基本也相對穩定的方式,並且用這樣的投資方式來創造一個可以持續冒出錢的杯子。

細水長流的投資方式有很多,但近幾年有發現每月配息的債券基金深受投資人喜歡(不難從雜誌媒體上看到相關的廣告),而原因主要有幾個,像是每個月可以固定領到現金配息(或分配單位數)及不用擔心選股的問題,另外像是有專人管理、分散風險等都是許多人想投藉由債券基金來達到產生現金流的方式,不過,真的有這麼容易嗎??接下來就用範例來說明一下自己的看法。

既然提到固定收益的債券基金,那麼就不得不提到「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了,該基金不管在過去或是現在,都是一支很熱門的標的,不少人使用單筆或每月扣款的方式來進行申購,主要就是衝著該基金每月都能配發不錯的利息,以網路上常見的計算方式甚至一年可以達7%~9%,不過,這種計算方式通常只是將一年的配息所得除以投入金額所得來的,並未將各式費用計入,這樣的誤差其實還蠻大的。

下圖為近六年來的月配息記錄,發現了嗎,2006年的每單位配發0.0289美元,到2010年的每單位配發0.0272美元,到了最近一年每單位配發減少至0.0245美元,而這只是近六年的數字,若拉長至十年來看的話,每單位在2002年配0.0521美元、2003年配0.0464美元、2003年0.0426美元、2004年的0.0375及0.0318美元,同期間淨值變化區間則為3.5~5美元,也就是是在淨值成長有限的情況下,每單位配息有越來越少的狀況,至少從近十年可以看出這個趨勢。
近六年高收益債券基金配息記錄
接下來實際舉一個例子比較好了,就以每年投入12,0000元(即每個月10,000元)定額投入於聯博全高收及台股中定存股的代表「9917 中保」來做個比較,看看兩者之間的差異有多少,這樣做的目地主要是希望投資人對於自己所要投資的標的要有適時的了解,千萬不能以自己最有利的情況下去計算,不然錢雖然沒有虧損,但是在無形中卻被一些費用吃掉了不少。
先來看一下中保的部份,下面的資料表中的數字為挖股誌作者自己查閱製作的,已力求完整但不保證數字或計算方式絕對正確,若有錯誤的地方再麻煩告知,謝謝。
中保每年配發的現金股息,近六年來看大概就是穩定配個3元~3.5元,下圖中買入的價格取當年度的高低價平均值,以每年投入12萬元做計算,用100年來算的話,當年度共可以買入2.2張,累計六年共買13.41張(暫不考慮配股的部份),當年度可領取到的現金為44,267元,現金殖利率為6.15%。

相對於基金來說的話,股票還有一項特別的「收入」,就是扣抵稅額,以中保100年的扣抵稅額18.1%來計算,若所得稅率級距為5%的投資人來算的話,扣除後還可退稅5,398元,也就是現金+退稅共可領49,665元,總殖利率為6.9%,另外,買股票也是會有費用的,這裡就先用只買不賣來計算手續等費用,股票的話若未賣出,那麼只會在買進時收取一筆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暫不考慮券商手續費折數),以每年交易12萬元來算,每年需各支出171元交易手續費。
9917-近六年記錄
再來換看一下聯博全高收的部份,買進的價格同樣也是採當年度高低價的平均,每年也是投入120,000元,以美金匯率1:30計算,每年則投入約4,000美金,以100年來看的話,共可領到5676.85 USD,折算殖利率為7.59%,這樣算起來好像還不錯,但如前面所說,這還未扣除相關費用,像是申購手續費、經理人費、保管費等。

該基金的申購手續費為1.5%(暫不考慮通路購買折數),每年需支出1,800元,六年共支出10,800元(股票六年為1,026元),另外還需要「每年」支付經理人費1.7%及保管費0.2%等費用,這樣扣下來真正實質的殖利率約在3%~5%,跟定存股「每年穩定」的5%~7%來比較就可以明顯看出彼此間的差異。聯博全高收-近六年記錄
上面的比較只是用簡單的方式來計算,若再把聯博全球高收益債逐漸下降的配息金額考慮進去的話,數字應該會更難看,到後來甚至可能會拿本金出來配息,這時候的淨值下跌的風險就會很高,也就變成常見的「賺了利息卻賠了本金」,屆時若侵蝕到本金的話,會形成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只能持續領著不斷縮水的配息。

像中保這樣的公司台股中也有不少,差在於穩定獲利及配息穩定度,另外像在持股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的股價漲跌的問題,這時候若對於該公司的產品或產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將有助於提升持股的信心,不會因為短期或非本業的因素而錯將好股票賣掉,不過,此例中的配息債券基金,相較起來會比較不容易判斷是否該賣出。

買進股票或基金並不難,難在於持股過程中的心態及賣出的判斷,許多人都只用被美化過的報酬數字就決定買進,並未考慮到後續持有、賣出甚至是費用支出的問題,通常都是等到出現狀況了、虧損了才賠錢賣出,長期下來會使資產累積的速度受到極大的影響,不可不慎,希望這篇文章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