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友問題來信 ] 投資股票 (台股 ) 要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明年扣抵稅率又減半,您怎麼看??



請問您對投資台股還有很高的興趣嗎?要交二代健保稅,又不一定填權息,明年扣抵稅額又減半,在在讓我興趣缺缺。您會給台股投資人什麼建議呢?謝謝!

多頭的股市真的要懂得居高思危,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不是說漲過頭,但別忘了 2000年、2008年發生的事,近六年來賺錢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指數一直往上走,只要體質不差的公司,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漲幅,也因為這樣,筆者也不會刻意在挖股誌站上提到報酬率的問題。

一來是因為這幾年的多頭,沒賺錢還真的是有難度,二來,是因為挖股誌這種投資股票的方式本來就是一定會賺錢的,只是這種投資方式能不能承受的了再來一次股災??

因為有時候即使公司營運不錯,但受大環境影響,連帶被拖下水,過去幾次大股災都是如此,筆者遇過的幾次大股災 (2000年網路泡沫、02年SARS、08年金融海嘯),再怎麼賺錢的好公司都難逃下跌的命運,所以過去才會一直在站上提到,即使是好股票,也要買在合理價。

買在合理價,除了可以穩定領取 6% ~ 8% 以上的股息,還可以享受上漲過程中的漲幅,重點來了,若是死抱著股票的人,若萬一真的跌下來,到底部的跌幅一定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雖然合理價不一定就是最低價,但先前有來上過課的學員就知道,基本上合理價與最低價不會差太多 ( 舉數個實例驗證 )。

嗯,說到抱著股票,就可以來回覆一下網友的問題 ( 終於扯到正題了...)

不知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把台股當成一份職業,因為它提供了跟薪資一樣穩定的收入(股息),很讚的是,每年領到的薪資是一直往上走的 (持續種下果樹),不用看老闆臉色 (自己擁有決定權),而且工作完成後 (選股),多餘的時間可以讓我很自由的做我想要做的事 (經營其它收入)。

簡單的說,只要每年能一直領到股息,那麼對筆者來說就會一直有興趣投資,不用花太多心思就有穩定的收益,何樂而不為呢??

再來談一下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一個讓筆者很不以為然的政策,健保虧損怎麼會拿股息課的稅來貼補呢?? 更讓人想不通的是,除權息之後股價下修,領到的股利並不是實質收益,要填權填息之後才算是真正的收益,但有誰能替股市投資人保障一定能填權息??

健保虧損不去尋找問題,卻執意用課稅來貼補,隨著虧損的洞越來越大,到時候是不是又要再加稅??

嗯,發完牢騷,還是來正視一下現實,既然目前的政策是這樣訂的,那身為投資人,總是要了解一下健保補充保費對長期投資人有什麼樣的影響??

政策中提到單筆股息股利超過 5000 元的話 (股票股利與現金股息同一天發放則算同一筆),就要課 2% 的健保補充保費,那麼我們就來試算一下,看看到底差多少。

下圖舉例,為了方便只以買一張、單純配現金股息來計算 ( 若有配股子的話,以面額 10 元計算),所以每股配息 5 元,領到 5000 元股息,但可不是這樣就 x 2%喔,還要加上扣抵稅額的金額,以此例來說,扣抵比率為 30%,則扣抵金額為 1500 元,因此「股利總額」為 5000元 + 1500元 = 6500 元,應繳補充保費為 130 元。



若不計買入成本,只以領到的現金股息來比較報酬率的話,少領了 130 元,事實上只有大概 0.16% 的差異,影響真的不大,相信很多人在意這個只是「Kimochi」的問題,畢竟亂加稅並不是什麼好意,當然,樂觀一點的人可以想成幫助健保永續經營也是可以的。



再來網友提到填權息的問題,基本上若是用挖股誌這種方式買入的價格是在一定的範圍內的,所以填權息的問題不大,因為買入的公司都是獲利能維持穩定或成長的,因此就算股價因配股息而下修,最後還是會回到應該有的價值,就像股災一樣,即使因為當下不理性造成的大跌,最後還是會回歸理性及價值,股價還是會漲回該有的位置,只要公司營運是沒問題的,那麼填權息就不是這麼重要了。

各位可以想一下,若某支好股票,買入成本(合理價格)為 50元,經過一年股價上漲至 60元,若配息 4 元,股價下修至 56元,那麼填權息很重要嗎 ?? 因為能穩定配出 4 元現金的公司,你覺得會只有 56 元的價值嗎??

上述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這也是為什麼筆者深信挖股誌的股票投資方式可以為自己帶來穩定成長的收益,只要能判斷出公司穩定賺錢的本質,那麼買在合理價格,不管是穩定配息、股價上漲還是填權息都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再來,最後一個問題是扣抵稅額減半的問題。

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原本 30%的扣抵稅率,若變成 15%,那麼原本的扣抵金額由 1500元減至 750元,這對一般小額投資人來說影響並不大,因為所領的股息會影響到所得稅級距的機會較低,對所得稅率 5%、12% 的人來說,即使減半後還是有不少股票可高於 12%,仍具有抵稅的作用,只是抵扣比較少,但對 20% 的投資人來說原本可能是持平或稍微有抵稅的作用,一減半下來就全部變成是補稅的狀況。

所以還是要依照個人的狀況下去判定,有人會覺得沒差,但也有可能有人因此就不想參加除權息了。

扣抵率減半,其實也是對所領取的股息進行變相加稅,對報酬率的影響甚至比健保補充保費來要的高許多喔。

以下圖為例,延續剛剛的例子,若買一張 80 元的股票,原本領到的股利總額為 6500 元 ( 1500 元為扣抵金額 ),報酬率達 8.13%,而扣抵率減半之後,需扣除 750元,實領金額則降至 5750元,報酬率為 7.19%,足足少了將近 1%左右。



從上面的比較來看,股息所產生的報酬率還是優於補稅,或是上面提到的健保補充保費,筆者是認為,既然從台股所產生的收益是被壓縮的,若不想被多扣這些稅或是想少扣一點的話,其實將部份資金往移美股 (ETF)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希望以上的回覆能回答到您的問題,若各位還有股票投資、或是任何投資理財上的問題,都可以利用上方的「聯絡表單」來提供您的問題或是意見,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