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0 中聯資 - 靜待合理價格



屬於中鋼集團下的中聯資主要營運為向中鋼收構煉鋼後的爐渣、製成爐石粉,爐石資源用於相關產品製造、加工、代工生產、買賣或是進出口,另外逾三成營收來自於廢棄物清除、資源回收等業務,而翻開過去的財報來看,長期穩定的配息率及毛利率讓人怎麼看都覺得是一支值得長期持有的好標的。

問題來了,過去六年平均毛利率約30%的好學生,怎麼會在99年第一、二季財報中交出分別為23.44%及22.62%的毛利率,原因就出在年初中龍第一支高爐加入運轉,爐渣的數量增加,加上進口的海外爐石廠商降價競爭,致使爐石粉產量增加,毛利也在當中壓縮了不少,從今年7/13除息日過後,股價就一直在34~36元間游走,似乎也在為不確定性多加上一個問號。

的確,去年上半年度每股稅後淨利為1.66元,今年卻只有1.02元,全年EPS也可能落在2元左右,和去年的3.31元比起來股價當然不會好看到哪裡去,不過話說回來,毛利變差有無機會出現可口的價格還是需要再觀察,畢竟以平均配息率80%來看,折算下來現金殖利率只有4.5%左右,目前的價格並不算很合理。

從月營收來看,營收看之前差異不大,但因為毛利因素,使得營業利益也隨著下降許多。
9930-月營收

季表 - 營業利益、稅後淨利和去年同期相比差蠻多的。
9930-季表

年表 - 令人滿意的「長期穩定」&「高配息率」,若能恢復到前幾年的水準,那合理的價格也許還有機會在今年看到,接下來就看市場怎麼持續看待毛利變低這件事了。
9930-年表

好股票、好公司也可能因為一些因素而使股價暫時受到波及,若不是本質真的變壞,那麼就可以利用這種短期的利空來等待合理價格的出現,而合理的價格的定義很廣,每個人能接受的價格也不一定相同,所以只要是相對低點都是不錯的持有機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