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中鋼:長期投資與長期負債

中鋼,這對我來說算是感觸很深的一支個股,2008年在某個機會下買了幾張,這也開始了所謂「長線投資」的理念,在當時還並不懂得如何看財報來了解公司獲利及運作的模式,單純只是覺得「反正這間公司不會倒,買來放著加減領一點股息也好」,也因為這樣而乖乖的抱股抱了約四年,後來才明白原來用這種方式也能擁有相對穩定的獲利。

直到了前幾年才開始學習查閱財報,為了加速學習也開始將過去及目前學習的經驗轉化成文章,這樣做不只可幫助自己也可幫助有需要這方面資訊的散戶投資人,而在2010年底時寫了這一篇「中鋼:鋼價已落底...」,那時候也了解到自己可能不適合買這種景氣循環股,除了景氣波動較難去掌握之外,另外不穩定的配息也可能在未來會有不夠穩定的現金流,所以才決定將持股出清(僅剩下零股部份)。

當然,之前有提過會想賣掉持股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達預期報酬,另一個則是對公司產生疑慮(或公司變壞),而該公司比較偏向後者,但這邊必需要說明一點,雖然財報上出現衰退、變差問題是主要賣出的依據,不過更重要的原因在於當初買這支股票的時候並不是用財報挑的,且當時也不了解景氣循環股適不適合自己,後來抱股的過程中才知道景氣循環股的一些問題。

說到這裡,先簡單提一下很多中鋼投資人都想知道的問題,那就是「未來中鋼還會回到以前的榮景嗎?」,我是覺得明後年會慢慢轉好,但能不能回到以前92~96年配息三、四塊的時候難度就蠻高的,而不管怎樣在復甦的時間點上仍是個問號,也因為這樣所以才選擇先離開這類型的個股,當然也會有人說景氣循環股就是要買在高本益比的時候(目前約66倍),這時候賣掉不是反其道而行嗎??

嗯,我只能說賣出主要是為了未來穩定的獲利著想,景氣循環股在復甦期或許會有爆發性的成長,但目前的目標就是要維持「每年穩定成長的現金流」,那種具成長性的獲利就留給賺的到的人去賺,但老實說,自從用目前這種「合理價買進,以配息為主」的方式投資之後,價差的盈利自然就會產生出來,似乎不用太過於強求。

接下來就簡單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從下表可以看出前後四年的差異,一邊是處於循環的高檔,另一邊則算是低檔,造成這樣分割的當然就是發生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從那之後復甦的腳步就一直都是見頭不見尾,不只是鋼鐵股,航運股也可以見到相同的情況。

2002_配息
再來是收入的部份,每年不斷增加長期投資的金額,但投資收益跟八年前相比除了衰退外,每年也是相當的不穩定,雖然說長期投資的增加不一定馬上可以產生收益,但至少不能衰退太多,或是至少要能保持在一定的收益範圍內,而不管是本業或是轉投資,都難以維持一定的獲利這也是景氣循股的主要特色。

2002_投資
下表的長期負債也是如此,在發生金融海嘯之後負債反而快速的增加,100年的長債差不多是96年的四倍,另外,長期負債與淨利比也首度超過了三倍,自由現金流量也出現了跟97年時一樣的負數,從季表中也可以看到近幾季的長期投資還是持續在增加中,但投資收益卻還是沒有明顯的增加。
2002_長債淨利比
從上面的簡表中不難看出一些問題(要看更多問題的話可以下載完整的財報來看),而這也是當景氣循環股向下循環時所要面對的,也許是自己的心態還沒有辨法可以接受這麼大的波動,雖然之後的復甦可能會有不錯的收益,但抱了四年,每年平均有5%以上的報酬,賣出的價格也大於平均買進成本,這一筆投資對自己來說算是可以接受了。

跟我一樣使用這種投資方式的人,最好要了解所投資的公司狀況,要投資景氣循環股也是可以,但不能只看向上循環的部份(即獲利好的時候),也要能考慮到當景氣往下走的時候,若能抱的住的話,相信要獲利是不難的,當然,若沒把握可能要面對帳面大幅波動的人,最好還是從收益相對穩定的公司開始挑起,有一些經驗之後再嚐試買入波動較大的個股,這樣對於資產的累積會有正面的幫助。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