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6184 大豐電之自由現金流量

請問一下像8091翔名過去穩定股息配發率(皆維持75%以上),但在100年卻掉到剩44%,這樣的大幅減少是否能從哪邊查詢其原因呢? 以及6184大豐電歷年都只有配發現金股利,但99年以及100年卻開始增加股票股利部分,這樣的改變要從何尋找原因呢? 因為想評估是否能是有長期投資的價值存在。...原文網址
上一篇是關於8091 翔名的部份,再來換談一下6184 大豐電,這間公司也是許多網友心目中的定存股,但最近二年分別配發了1.3及1.0元的股票股利,這對於過去該公司股利政策的形態有一些不太一樣,既然出現了令人不解的數字,那麼就來看一下財報的部份,看看到底為什麼需要配發股票股利。

98年以前配息率都有七、八成以上,近二年則分別為52%及68%,另外增加了股票股利。
6184_配息率
再來看一下損益表的部份,99年及100年的營業利益跟前幾年並沒有差多少,不過在投資收入的部份倒是有明顯增加(下圖第一個紅框),這邊有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從93年看起的話,投資收入從28百萬持續增加至96年的66百萬,之後97年發生金融海嘯,認列了投資跌價損失後98年又開始增加了,有發現了嗎??等一下再來看一下投資投入金額的部份做個對照。

下圖中下方是近八季的資料,就在99年、100年分別配發股子之後目前還看不出營收或營業利益有增加了,這一點還要持續觀察,要是一直都沒有增加的話,那麼明年EPS下滑是一定的事情,至少今年前二季的EPS都比去年同期還低了一些。
6184_營收
如上面所提到的,在短期投資這一欄中從93年的7千萬增加至96年的4.1億,搭配上每年持續增加的投資收入,在未發生股災之前,公司總是很放心的增加投資的金額,而一旦像97年一樣發生問題時,才減少投資的金額,當然,也認列了不少投資損失,現在,同樣的問題可能又在蘊釀中,短期投資的金額從99年的19百萬增加至100年的195百萬。

再來在固定資產的部份,可以看到下圖紅框處,有新增了未完工程及預付款,固定資產也從254百萬增加至356百萬,這應該是在98年公司有購買土地,主要是要建新的總部大樓。
6184_投資
下圖可以看到該公司在100年第一季開始就有金融商品的操作,雖然有增加了一些投資收入,但在「投資跌價損失」這個項目也認列了9百萬的虧損,這跟一般人購買債券基金有點類似,怎麼說呢??講白話一點就是,賺了配息但損失了價差,也就是淨值下跌,同樣的情況也在97年的時候發生過,只能說...要多多留意嚕。
6184_金融投資
下表為現金流量表,可以看到紅框內「其他調整項」有減少了182百萬,這在財報內的科目為「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之金融資產」也就是上面提的短期投資的部份,這也使得100年的營運現金流量只剩97百萬,但因為同期又有固定資產的支出(137百萬),所以本期的自由現金流量為負的,真是近年來少見的狀況啊。
6184_現金流量
除了上述的短期投資及新增固定資產之外,另一個資金的流向則是在長期投資這個項目,不過在100年的年報上還看不太出來,主要資金是在近二、三季陸續投入的,如下表,增加的金額約1億左右。
6184_長期投資
下圖為長期投資增加的部份,主要是增加「大無畏寬頻」的持股比例,由原先的20%增加至目前的52.5%,在本季的財報中也開始編列了「合併報表」。
6184_長期投資明細

三個主要現金流向中買地蓋大樓及增加轉投資持股(本業相關)都可以理解,但買了不少的債券基金就不是很能了解,目前也有評價損失的出現,只能說若未來還是持有這樣的商品的話,評價損失還會再出現,希望在這種投資商品上的比例還是要控制一下,不然到時候可能又要認列一筆大條的評價損失。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