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財報數字背後的意義 - 穩賺不賠

八二法則相信很多人都有聽說過,用在股票市場的話可以解釋成80%的人是虧錢的,只有20%的人才是能賺到錢的,不過老實說我是覺得真正能穩定賺到錢的可能不到10%吧,當然,這邊的穩定是指連續五年、八年以上,我也不敢說自己算是10%以內的人,因為目前為止也才連續四年有賺到錢,但至少還要持續個六年多空再走一回(湊個十年比較好記得),才算是真的穩定吧。

評估一間是否穩定賺錢的公司也是如此,若只看最近五年內的資料,甚至是二、三年內的資料的話,那麼幾乎無法確定那樣的獲利是不是叫做穩定,或許只是接了一個大單,挹注了未來三年的獲利,那麼三年後呢??若公司還是要靠這種偶爾的大單來維持成長的話,那麼通常結果不會太理想。

台股中有蠻多公司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用一些題材或空氣訂單(新聞)成功的吸引投資人之後,接下來可能就會出現「旺季不旺」、「接單不如預期」等消息,股價向下反應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其中某些遊戲類股就有點這種感覺,例如每到寒暑假就會有所謂「旺季」相關的新聞會出現,但股價呢??看一下下圖就可以了解一些有趣的現象。

下圖是某支遊戲股近二年多來的週線圖,十字線停的位置正是去年七月初時的價位,而七、八月正是學生放暑假的日子,而消息約在五、六月時會接連出現,但只上漲一小小段之後接著七、八月就開始一路向下滑,波段跌幅超過50%,很多投資人就因為這樣而賠了不少錢,從這邊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像這樣的公司很難有所謂的穩定獲利,怎麼說呢??
Price
從產品的類型來看的話,遊戲公司推出一款很受歡迎的遊戲,短期內可創造亮麗的營收,股價或許可以漲個50%或一倍,但這種遊戲熱潮過後總會消退,也許只能維持幾個月或一、二年,而散戶跟上車的時候通常也是熱潮快要結束的時候,帳上才3%、5%獲利就開始反轉,接下來要面對的不是套牢就是認賠。

另一個比較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從各大媒體廣告來看,遊戲公司及所推出的遊戲數量則是大的驚人,在這麼競爭的情況下若產品沒有一定的「質」的話,光靠量還是很難創造穩定的營收。

再來看一下該間公司一些基本財報數字,下圖為過去八年ROE、EPS及配息率等資料,可以發現真正比較好的就大概是95、96年,之後又是開始衰退,即使金融海嘯過後還是很難回到過去的表現,那麼之後會再回到ROE15%以上嗎??我是覺得有機會,前提是能先有個受歡迎的遊戲(產品),不過以目前市場這麼競爭來看,風險顯然還是大於利潤許多。

配息資料
接下來看一下營業相關的數字,從下圖可以看出營收都有在成長,但近幾年稅後淨利卻反而是持續萎縮的,原因就在於營業外投資損益的部份,在過去每年都是虧錢的,近二、三年還虧的更多,在營業外損益這麼不穩定的情況下,ROE甚至是股價表現當然也不會太好看。
營業外損益
雖然每一年業外投資(都與本業相關)持續在虧錢,但可以看到近幾年還有持續在投入資金,而且最近這幾年投入的金額幾乎是翻倍的,這樣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越虧越多。
長期投資
像這種用一、二年不錯的帳上數字來炒高股價,在台股中還真不少,更奇妙的是甚至有公司還沒有實際的獲利數字而只有新聞消息也能被炒高股價,散戶在那樣的狀況下持有股票,虧錢的機率會遠比賺錢要高上很多。

自己是這麼想的,若公司獲利不穩定如忽高忽低或是突然由差變好,這樣是會有機會賺到翻倍的利潤,但若可以達到營業獲利穩定(成長)的話,那麼股東除了可得到穩定的利潤外,也有機會取得翻倍的獲利,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在選股上比較會選擇財報資料相對穩定的公司(即公司經營的狀況錢且錢),而身為股東的話原則就是先求穩定(成長)的利潤,有價差的話就算是多賺的。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