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配息的好公司:股票合理買進價格計算

若再發生一次大股災,你會怎麼做??

有人會說,我一定要買xxx股,因為很穩定、不會倒,可以長持有,也有人會說我會等股市跌破x千點後開始進場、低檔買進、穩賺不賠,說真的,過去也見識過不少次股災,網路泡沫、911、SARS...到金融海嘯,人性的影響下真的很難在當下還能做出理性的判斷,而未來,大小股災還是會持續的出現,因為人性始終不變。

那麼怎麼去了解到底在股災下要怎麼去找出體質不錯的好公司,然後用合理的價格買進,這是投資人該做的功課,一支股價100元的股票,跌到80元的時候有人說便宜,結果又跌到60元,但其實合理的價格是40元,若在80元買進等於還要忍受50%的虧損,有幾個人能受的了??

股價便不便宜並不是隨便說說,至少要有一個簡單的判斷,下面就用一個簡單的範例來說明,當然這只是我的方法之一,給各位一個參考,沒有絕對的正確性,所以結論請自行判斷。

說明:我喜歡配息率長年穩定且比率高的上市股票,所以過去8~10年配息率沒有達到50%~60%以上的話,基本上不會列入觀察名單上。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台股中每年配息率50%~60%以上的上市公司其實還不少支,下圖就是其中一支
配息率

這種股票在大環境或其他因素影響下還是會出現業績低檔的情況,要確認的是這間公司財務是否健全、現金是否充足
業績

在2008年7月股價從96元跌至9月1日當週的70初頭,這時候第二季的財報出來了,可以去查看一下公司的營運狀況,若單純只覺得股價夠便宜就進場的話,那麼這筆投資的風險是很高的,而從最新一季的財報可以知道合理價格,至少能買在相對低點。
股價

第二季的ROE為8.38%,當時市場上對於未來的景氣都是一面倒的不樂觀,所以公司在營運上勢必也會遇到問題(需視產業而定),所以盈餘、景氣狀況...等簡單推測去預估未來幾季的ROE,這時候問題來了,很多產業ROE的起伏很大,並不好預估,這一點要特別注意,因為這是範例,所以拿簡單易懂的來作說明,別太介意,請再看下去吧!!
97_2Q

再看到下面這張圖,合理的ROE估為28%(8、7、7、6)、合理PER為9,而97年第二季的每股淨值為19.8,這樣簡單估算後得出來的價格為49 .9元,而當時9月1日的股價為70元,明顯還貴了許多,能有的選擇就是繼續等待,所以不能因為股價下跌了二三成就認為買點到了,還是要簡單的估算一下合理的價格,這樣買進的價格才不會貴太多。
買進價格

再往回看到股價走勢圖,最後低點是落在10月底的43元,若在70元買進,帳上損失最大為38.5%,而在49元買進那麼最大的帳上損失為12%,一來一往差蠻多的,要是第三季財報公佈前還未到達買進的價格,那麼就要在第三季財報公佈後再次重新估算一下股票的價格,並且審視一下自己先前的預估是否符合,進一步的去修正。

上面的範例只是要說明價格跌下來不能沒有理由就去接它,而價格的估算方法也有很多種,本文中的方法算是用較簡易的方法來估算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多了解一下,讓自己在合理股價的估算上有所了解。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