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投資術:建立觀察名單

台股上市櫃加一加有一千多支,要從裡面「存一支好股票」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雖然網路資源很多,也不乏別人介紹他們認為的好股票,但自己擁有一套從挑股、算合理價、判斷買賣時機、存股的完整方法才是股市長久生存之道,而這些階段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記錄」,就如同看八年以上的財報一樣,從過去的數字中可以提供許多幫助存好股票的訊息。

自己觀察中的約有50~70支(不含科技股),有列入追蹤的只有20來支,持有的話目前有6支,解釋一下好了,觀察中的意思是只初步看過財報簡表(初步若以時間來定義的話大概是....1分鐘),有點像是站內所列的「好股票」,列入追蹤的意思是「仔細看過財報簡表且估出合理價」,並將每季所估出的合理價輸入軟體及Excel中,其中軟體的話到達合理價就會即時發Mail通知,Excel記錄是因為自己每天都會打開特定的檔案,這樣也可以了解目前大概的狀況。

股價接近合理價、軟體未通知前就可以利用Excel的格式化條件凸顯出來,如合理價40元,那麼在45元就會有特別的格式顯示,讓我一定可以查覺到,這時候可以開始評估為何該個股接近合理價,若看完簡表覺得有興趣的話,就會下載完整的財報來看,像之前買的百略就是這樣的做法,合理價估40元,設定是43元就會有格式的變化,接下來就可以判斷是否可以買進。

一般人最容易也最常使用Excel做為記錄的工具,以自己來說記錄的方式如下表(軟體合理價追蹤),當然,欄位的內容可以隨個人喜好不同來修改,畢竟,每個人都有覺得重要的數值,這邊僅以自己用的做為範例,下表內的個股僅供本篇學習演示之用,不要隨便亂買喔。

記錄

而在上表中,有用到格式化條件的有「扣抵率」、「股本」、「董監持股」、「價差」等,主要用意是可以快速分辨一些資訊,還是一樣,這些設定值每個人認知也都不同,所以沒什麼標準,就以扣抵率來說,有人認為公司有賺錢、股價會漲就好,有人認為扣抵率越高越好,基本上這都沒有錯,我的觀念是只要「自己能賺到錢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另外,表中的「價差」當大於5元時則不會有格式變化(格式內的價格高低可自行設定),介於3~5元顯示藍底白字、介於0~3元顯示橘底白字,小於0則顯示紅底白字,這樣一眼就可看出有哪支個股接近合理價,可以開始留意並確認最近下跌的原因,看看這個合理價是否真的合理。

這邊提供一個檔案給各位下載使用,使用檔案時若想更新上市上櫃股價的話,按下「挖股誌」圖示即可更新最近收盤的股價。

檔案下載說明:如下圖,進入連結後點選「檔案」後再點選「下載」即可。

檔案下載:
存股觀察名單(Excel 2007+2003)

存股觀察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