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帳上價差獲利已經80%以上了,股票要賣掉還是續抱??



前陣子都在忙著弄新網站的事情,不知不覺大盤也來到約九千點的位置,雖然離二、三個月前的位置只多了幾百點,但因為近年來存股穩穩賺的話題不斷被拿出來討論,使得大部份的好公司、好股票都上漲了不少。

你賺到多少了??

這種時機點好像不是該問股票有沒有賺錢,而是該問賺了多少?
(九千點還賠錢的投資人...要好好檢討一下嚕)

帳上有賺錢固然值得高興,但股票要不要續抱還是獲利了結相信是許多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在先前的文章中有提到投資好公司主要是以領取現金股息為主的收益模式,目標是一年能達到6~8%的收益,但若帳上價差獲利達到一定程度時就可視個人狀況來決定是否賣掉手中的金雞母。

賣掉可以持續帶來收益的好股票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重點不是在每年少了多少固定收益,而是賣掉了之後又以更高價買回,手癢是很多投資人都會犯的錯,這也是為什麼存股看似簡單而執行上不容易的關鍵問題之一。

存股一年可能僅6%,但帳上有一、二成以上的獲利,因為這樣賣掉股票的人佔了不少,而賣掉後再買回的人更多,所以賣股票之前還是好好想想當初為什麼要選擇投資好股票?

帳上獲利已達X0%,股票要賣掉還是續抱呢??

設定預期報酬是用挖股誌這種近似於存股的投資方式一定要做的事,雖然一開始所挑選的好股票是設定每年6%~8%的現金股息收益,但隨著大盤上來,股價自然也會出現一定的漲幅,這時候就考驗投資人的耐心與定性了。

十年,在十年內股票是比較有機會多空循環走一次的(雖然說房地產多頭已經超過十年...),也就是說若帳上的價差已達未來十年以上的股息收益的話(如一年6%、十年60%),這時候投資人如果「相信自己」的話,就可以將一部份或全部持股出清。

相信自己??

嗯,因為賣掉持股雖然換回現金,但這時千萬不能隨意再買股票,因為此時的股價都位於相對高價(甚至是絕對高價),若能理解「股票合理價格」重要性的人就能夠把持的住不亂出手買昂貴的股票,畢竟在山頂上玩的風險是相當高的。

股票漲上來所形成的帳上浮動收益會讓許多投資人在決策上有所不同,有人覺得守住收益讓現金落袋為安,有卻認為能漲到七八成就有機會漲到一倍、二倍,而不管你是哪種投資人,最好都要有一個準則可以執行,別因為這些損益影響到你。

達到預期報酬該怎麼做??

來假設一個例子好了,今天我所設定的獲利80%已經達到,那麼有兩種做法可以參考:

第一種最簡單,就是直接獲利了結,就像一開始設定的一樣,達到目標就是賣掉。

第二種就是每週觀察法,若某日收盤後報酬約為80%,那麼就先等一週後再確認一次是否仍在80%以上,若跌破則賣出,反之上漲則續抱,而每上漲5%或10%則基準再往上調,例如上漲10%,則將基準提升到85%,未來一週若跌破85%則賣出。

這樣才不會只想多賺卻不知道該如何剎車,一但獲利減少後又後悔沒有即時賣出,在不甘心的情況下想要「等」回原本的80%,這時候問題就開始產生嚕。

在投資股票的過程中,「買」與「賣」都一樣重要,以每年6%~8%的股息收益來說,在達到大於10年或以上的報酬率時,選擇賣出是為了將那些帳上浮動收益轉為未來的實質本金,所以除了股息收入可以變大本金之外,適時的將那些浮動利潤給掌握住也很重要喔。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