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股價」計算的重要性

有人說八千點以上別買股票、四千點以下用力買,但是真的到那時候會賣、敢買的人有多少,也不乏看見許多散戶看見半年報獲利不錯,便進場卡位,卡到的往往是高點的位子,只能等待解套的時間到來,或是認賠下次再來過,而同樣的事情總是會一直不斷的重覆發生,至少在身邊有不少例子都是這樣,慚愧一點的說,自己過去也是如此,追來追去,到頭來卻感覺只是白忙一場。

買股之前大家最在意的大多是股價貴不貴,但貴不貴怎麼去判斷??很多人也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但不管如何,重要的是至少要能買在「相對低點」,不少人都是拿近幾年的股價高低點來判斷值得買進的價位,因為像是景氣循環股類型的股票,有可能是最近這兩三年業績明顯變好,使得EPS升高,股價也因此反應出來。

舉個例子:
假設某支股票目前股價50元,過去這三年來平均EPS為5元,配息率為100%,也就是配息也是5元,這時候殖利率為10%,不少人會為了10%的殖利率而買這支股票,但是一旦當景氣舒緩或稍微衰退時,該股票就很難維持住50元的價位,也就是說該支股票會回到原本應該的價位上,假設合理的價格為30元、配息3元,那麼每張成本花5萬元買的只剩下3萬元,即虧損2萬元,回到正常價位後一年配息3元,這樣也要配個6、7 年才能夠回到「本金」,這樣一來損失可大了,不只沒賺到錢,還損失最重要的「時間成本」。

一般來說,股票都是處於溢價的狀態,也就是高於合理價格之上,這是很正常的事,只有在市場在不理性、恐慌的情況下股價才會比較有機會出現靠近合理價格的附近,所以就突顯了估價的重要性,因為就算是再好的股票也有被長期套住的可能性,業績好雖然是件好事,但是反應出來的股價通常也不好讓人親近,別賺了小股息股利而賠了大大的價差。

再來舉個實際的例子,
下圖是2325的年報, 從下面可以看出在95、96年度時的ROE皆破25%,EPS分別是4.91及5.8,財報的成績相當亮眼,95年的最高價為52.5元、96年甚至來到75.8元,若在這兩年間因為業績轉好而買進持有的人很有機會買到50~70元的價位,而目前的股價約為30元,換算下來一張價差可達2~4萬元,若以配息1~2元現金來算,可能要配個十幾年才能配回持股成本,這樣的時間成本實在太傷了,所以說,投資人若沒有了解真正合理價格的區間,單只是因為業績好而買進的話,被套住的機會蠻大的,畢竟,「業績好」是已曝光的資訊,不代表未來也會「持續」這樣好下去。

2325_20100915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