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住股價的堅實防線 - 內在價值 (例:2330)

股價的漲跌很多時候都是很不理性的,因此才會有人套在高點、有人賣在低點,只有少數人能賣在相對高點、買在相對低點,好像有點在繞口令,總之,沒人想當前者,但以價差交易來看,前者是最容易發生的情況,因此進出場的次數太過頻繁,大盤很低點往上走的時候,要賺到錢的難度不大,但有更多時候是盤整與下跌,因此,靠價差交易要在股市中「長期穩定」賺錢比例上非常低。

過去的股災中扣除體質太差的公司不看,其他較正常或不錯的公司最後總是能夠在一定價位上止跌、回升,若不用技術分析的角度去看,那麼是什麼原因讓股價止跌甚至開始上漲??

推算合理價不只是我們這些人會做,外資、券商...一樣都會針對個股做合理的價格評估,只要這間公司的財務狀況沒問題,那麼就只剩下價格的問題,當然,外在的大環境因素也要考慮進去,就像之前金融風暴一樣,好公司修正的幅度也很大,一樣是低價,跟體質較差的股票比起來,撿這種財務狀況、過去經營歷史較佳的好股,風險小上許多。

了解價值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容易受股價波動影響,持股的信心也會有所幫助,只要公司能夠持續賺錢,那麼就不用擔心股價會上不來,只要公司穩定獲利,每年光領股息股利也勝過很多人玩短線的獲利,愛操作短線的人也許無法同意這種說法,但是,可以試著去計算一下平均年化報酬率,「每年」玩價差交易穩定賺超過10%的人應該屬於極少數,多數人還是在賺賺賠賠之間遊走,至少,你我身邊就有不少人在。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股價跌...跌...跌,太早買怕被套太晚買又怕買不到低點,會在意價格就表示您是典型的價差交易者,時常要煩腦何時能買何時要賣,這種玩法長期下來要能賺到錢、年化報酬率還要大於10%,實在是蠻難的,能做到的話表示你可能是絕世高手,那就真的不要埋沒才能,對的事持續做就對了。

若股票入手後還向下跌了二至四成那就表示你買的價格不夠安全,也許是在評估價格上過於樂觀,也許是大環境景氣尚未恢復,又或許是該公司的財務不夠安全卻沒有發現,總之,這些都是投資前該下的功夫,了解好公司該有的條件,挑好公司、等好價格,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97年2~3季股價在下跌,挑在合理價格附近入手會比較理想,5、60以上似乎都明顯貴了...
2330_股價

第二季ROE 6.04、第三季雖然還有6.75,但是「當時該產業」及「未來景氣」狀況很不明朗,所以預估的ROE並不能過於樂觀,加總約23% (6、6.7、5、5)或是加總約22% (6、6.7、5、4),會比較趨近現實。
2330_973Q

事後看:97年ROE為20.9%、98年為18.7%,EPS分別為3.45、3.86元
2330_98
估出來的合理價格約在40~42元左右,即在當時較佳的入手價格在40~42元上下,可以等待價格靠近之後再來考慮,好股票還是有機會會被套住的。
2330_資料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