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股投資術:股票合理價格估算的意義


在台灣,股票投資是很多人都有接觸過的投資工具,以前還可以常常聽到周遭的人說自己最近又獲利多少、股票賣在不錯的價格,而近幾年這樣的聲音卻悄稍的消失,至少以身邊的人來說是如此,而這個重要的轉折點當然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一次金融體系的崩壞所造成的影響比起單一事件(如SARS、網路泡沫、911)所引起的股災還要難以預估。

在觀察過許多公司的財報後可以發現一個現象,過去發生的股災對於企業的本質影響有限,股災過後公司本業及業外投資狀況迅速回到正軌,好公司恢復的腳步又更加快速,甚至絲毫不受影響,不過現在可以發現在海嘯過後有不少公司的財報已連續二、三年以上呈現不穩定的情況,這在過去是比較少看到的,而在發生股災前,這些公司裡有很多已經是連續獲利五年、八年以上的。

因此,透過每一季財報數字所估算的合理價就更顯得重要,或許有人會認為靠著已公佈的資訊、數字所估出來的買進價有什麼值得參考的??也許財報內的數字都是假的,根本不能採信??

前陣子在搜尋網頁時意外的發現有網友對於「挖股誌」內所提的方式有所質疑,也認為作者不可能用這種方式賺到錢,買低賣高才是操作股票最主要的獲利方式,對於這樣的說法自己是覺得股票投資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什麼才是最好、最有效的,重要的是要知道這些能穩定賺到錢的人一定有一些值得參考學習的地方,而匯集各種獲利模式後,找出屬於且適合自己的方法,重覆的做,獲利就會變成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就以合理價預估來說,用這樣的方式對於自己是有幾個意義,例如買進前可以警惕自己想買的個股股價已偏高,不要在有可能浪費時間成本的情況下去持有股票,再來是有一個明確的價格可以追隨,在買進後持有的過程中會有很大的信心穩定作用,在公司營運沒有變差的情況下,股價即使跌至合理價以下、造成帳上虧損,心理也不會感到有壓力,這樣一來也就不會因為股價下跌而不知所措的誤將好公司賣掉。

現在的資訊接收比以前更加容易,投資人每天從電視、報章雜誌收到一堆投資訊息,若自己沒有一套判斷的標準,那麼投資股票真的會變成一場花錢又花時間的遊戲,到頭來換得的只是一次又一次虧損的經驗,下一次再投資時一樣又充滿信心,但光有信心是沒有用的,還要有明確的「獲利模式」可供執行。

而「合理價估算」就是自己目前穩定的「獲利模式」,至少過去五年都能讓我穩定賺到一些小錢,認同或不認同這種方式的人相信都有不少,但不管如何,別人有沒有賺到錢跟你自己是沒有多大關係的,重要的是能不能從別人的獲利模式裡面找出對你自己有用的資訊,加以整合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

直到目前,我都相信有人是可以可以靠著短線價差操作而穩定賺到錢,但現實的是股市不管是大漲、大跌或盤整盤跌,還是讓多數習慣操作短線的投資人嚐到了不少苦頭,不是賺不到波段不然就是賺賺賠賠,而時間一樣不停留的在跑,幾年過後口袋裡的錢卻沒有隨著增加,這對於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或是想要提早勞力退休的人來說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