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中鋼:鋼價已落底...

先貼個過去幾天出現的一則新聞...


2010/12/12 11:2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中鋼 (2002) 昨(11)日舉行39週年廠慶活動。董事長鄒若齊表示,國際鋼價已落底,歐美鋼價回漲,且大陸市場也有上揚趨勢,目前是築底階段,但要築底多久,端視日、韓鋼廠不再低價傾銷而定。

近來國際鋼市展現「觸底反彈」氣勢,市場預期日、韓鋼廠鑑於歐美和大陸鋼價上揚,且在國際煤、鐵礦原料成本推升下,應會適度調漲明年第一季鋼價,反映成本。

鄒若齊指出,金融海嘯後,中鋼營運、獲利快速恢復。雖然下半年鋼市不甚理想,9月份起鋼價節節敗退,且調降明年1、2月份鋼價,面對未來國際競爭激烈的環境,中鋼除增加產能,也須力求產品國際化和高級化,尤其要提高營運效率及降低成本。

對於國際鋼鐵走勢,鄒若齊認為,國際鋼價落底市場均有共識。不只歐美鋼價回漲,大陸鋼市也有上揚趨勢,目前只剩日、韓鋼廠還有低價銷售情況。一旦日、韓低價傾銷不再,或為醞釀觸底反彈契機。

歐朝華說,中鋼在脫離金融風暴後,已創造好的經營績效,而這次廠慶活動的主題是「公益作伙來,健康快樂跑」,希望展現中鋼的活動精神,再創佳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閱讀此新聞


中鋼這支股票也是很多人的核心持股,也時常看到有人問到底幾塊錢才能進場,有些人說跌破三十才是買點、有些說三十五以下都是好買點,而幾元才是好買點呢??最後再來說明,先談一個簡單的觀念,面對這種績優股,很多人的做法是低也買、高也買、把它當定存買,用這種方法不能說是錯的,但極可能是效率最低的,因為這種買法平均成本價會拉高不少,若又是景氣循環股那麼帳上虧損四五成的機率會很高。

景氣循環股在景氣差或是不明朗時可明顯看出股價的弱勢,這時候持有它的好處將大幅勝過買在景氣好的時候,也有人笑稱買2002就要買它虧損的時候,事後看來好像真的是如此,只是真的會在那時候買虧損公司股票的人實在是很少。

月營收:雖然已經恢復不少,但是毛利率還是偏低
2002 中鋼_月營收
前三季稅後EPS為2.56元,自98年第三季開始營業成本就開始增加,近一年營業成本增加了227億,毛利率近一季也降到15%,這跟原料上漲及鋼價下跌有關係,雖然沒辨法控制原料或鋼價的漲跌,但我們可以控制買進的價格(股價)。
2002 中鋼_季表
看一下年表,97、98年雖然處於金融風暴,但是仍有一些數據引人注意,近二年配息率僅65%左右,比過去都低了不少,長期投資增加的有點多,營業外收入與淨利比的幅度越來越高(98年營業外收入佔稅後淨利約60% ),若覺得「投資」比本業好賺而加大投資幅度這對投資人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尤其是本業狀況不太好的時候。
2002 中鋼_年表

2002 中鋼_資料
要持有這樣受景氣循環影響很大的個股需要認清楚何時能買、何時不能買,而從過去經驗看來在景氣好時並不適合買進,因為價格早已反應,至於現在是貴還是便宜,我想...兩者都不是,只能說並不是好買點,若想買好價格也許等利空出現還比較有機會,至少,別人悲觀的時候,你是清醒的。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