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穩定(成長),選股基本要點之一

每次跑完報表時大概花個5~10秒就可以將該個股簡單分成幾種類型,很快的可以分辨出好與不好,好的話則會接續做深入的分析(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年或季財報),不好的話也會大概看一下造成不好的原因,而這麼多的數據中基本該了解的ROE也身處其中,讓我們先來複習一下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計算方式:

      
                               稅後淨利
ROE = ---------------------------------- X 100%
                     (期初+期末股東權益)/2

之前有提到,個人喜歡配息率高的公司,配不出現金或是長年低配息率的皆不考慮,而接下來則是會注重ROE的穩定程度,高低落差太大、時好時壞,這種的也不太會考慮,最重要的是因為ROE會影響到「估價的合理性」,忽高忽低沒有跡像可循,這樣所估出來的合理價參考性不高,所夾帶的風險更是不容忽視。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穩定(成長)與落差大之間有多大的差異??看看下面的範例就知道了 ,下圖是一支讓很多投資(機)人受傷的個股,不過我想會買的人應該沒有看過該公司的基本財報資料,因為有看過的話很難對這支有興趣。

91年至95年間ROE的好壞差異很大,沒賺錢沒配現金就算了,93、95年賺不少,但配給股東的現金卻少的可憐,本業的獲利非常不穩定,而92年開始長期投資的比率不斷上升,93年較前年增加約40%、94年較前年增加31%、95年較前年增加95%、96年較前年增加169%,這樣的支出數據實在讓人不太能接受,還是覺得本業先顧好、能穩定獲利,再進行適度的長期投資會比較理想。

ROE-差
從過去的高低價也不難看出經營穩定性的重要
高低價

再來看另一支表現不錯的個股,可以比較一下兩支間的差異
ROE-佳
高低價
選股是一層一層篩選,並找出真正願意與股東分享營業成果的好公司,而我相信這種公司台股中還有很多,但很可惜的是想股票換鈔票的經營者也不在少數,做一個投資人,要懂得保護自己,目前的財報揭露程度已比以前好許多,雖然還有像長期投資盈虧等財報數字無法每月即時揭露,但相信未來也會有更佳詳盡的訊息能讓投資人有更多的了解。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