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觀念:持股賣出後,下一步?




先前有寫過一篇「買股票的理由」,那麼當然也會有賣股的理由,即使是存股票也會賣出實現獲利的一天,尤其是存個股的投資人,因為把錢丟在單一間公司的股票,其實風險會比你想像的還要大,所以如果達到賣出的條件,如達預期獲利或好公司變壞等,就該將此股賣出,因為一旦失去好公司的條件,不僅股價的跌幅難以預測,想要回到好公司的行列可能又是好幾年後了。

過去也看過一些長抱定存股的投資人,從股價的高檔抱到低檔,從賺錢抱到賠錢,所以不要以為買到一檔賺錢的定存股就很開心,如果想讓資產持續向上累積的話,最好要設好賣出條件,而且還要清楚賣掉之後,資金該往哪些擺,而說到怎麼賣股票,的確是一門學問,但我們今天著重的是另一個也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持股賣出後,下一步該怎麼辦?

對鎬瑋來說,存股和一般投資股票一樣,都會有幾個步驟,一、買什麼(篩選),二、怎麼買(條件),三、怎麼賣(條件),四、資金處理(工具),而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探討最後一項「資金處理」,當賣出股票後,等於將帳上的獲利成果給實現,該怎麼保存這些成果並讓這些錢持續幫你去工作,就是個重要的課題。


接下來就談談資金去處的問題吧。


第一步、買美元

長年觀察股市、匯率走勢的人都會知道一個規律,就是台股越往上漲時,台幣兌美元也是呈現升值的情況,過去的十幾年都在29~34之間遊走,每當台股漲上高點時,匯率就會往30元靠近,甚至是見到2字頭,如果賣出條件是獲利達到一定程度的人,剛好賣出時也可以直接買到相當可口的美元價位。


第二步、換成美元資產

換了美元之後有人會選擇做定存,不能說這是錯的,但卻有更好讓資產持續長大的方式,就是換成以美元計價的商品,這邊鎬瑋推薦四種適合將資金進行中長期停泊的工具,未來台股若回檔到讓你心目中的好公司出現合理價時,匯率可能也是在32~34左右,這時候就可以將美元資產再轉成台幣資產。

1.指數型ETF:例如 DIA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ETF)、VOO (標普500指數ETF)、QQQ (納斯達克100指數ETF) 等,這三檔規模都相當大,不用擔心會有像個股下市的問題,你可以安心的持有,即使過程中有下跌,都可以適時的加碼,多買一些股數。

2.債券ETF:例如 TLT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EF (7-10年期美國公債ETF) 等,這種公債ETF算是防禦類型的標的,雖然年化報酬較上方的指數ETF差一些,但仍可抵的過定存+通膨的影響。

3.REITs:例如 VNQ (房地產ETF)、REET (全球不動產投資信託ETF) 等,房地產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穩定的收取租金,所以如果不想要讓資金承受過大的風險,那麼除了公債之外,也可以考慮REITs。

4.市政債CEF:如 NVG、NZF、VGM等,這種封閉型的基金年化約在5%上下,相當穩定,如果每個月有現金流需求的人,也可以考慮這種股價不太動,但卻可以穩定配息的標的。


問題:若沒有美股帳戶該怎麼辦?

建議開一個美股帳戶,可用複委託或找美國券商直接網路開戶即可,複委託雖然手續費較高一些,但資金轉換相當方便,而美國券商可交易的商品較多且手續費也較低(但匯費高)。


問題:真的不想開美股帳戶的人,還有哪些選擇?

1.台股ETF:例如 0056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即使台股有修正的風險,但這種由多間公司組成的ETF還是比個股安全很多,如果不想投資美股的話,台股的ETF也是不錯的選擇。

2.月配息或累積型的債券型基金:上述的0056基本上還是台幣資產,如果想持續美元資產又不想開美股帳戶或把錢匯至國外的話,債券型基金是可以考慮的,而過去大家在意的手續費、保管費過高的問題,隨著近年來基富通、鉅亨網基金平台的出現,讓這些費用都降低許多,甚至是零手續費、零保管費等。

至於選擇月配或累積則需看投資人自身的狀況,若有需現金流來支付開銷的人,可以選擇月配,用不完的部份再投入即可。

以上的方法也算是目前鎬瑋的做法,像之前在獲利達標時,有賣了一些存了許久的個股,就將資金轉往美股的ETF及REIT,買進美元的匯率也在30.5左右,未來若台幣繼續升值,那麼就會再買入美元,並持續提高美元資產的比重。

投資其實沒有絕對,別人沒有一定對,你也沒有一定錯,只要能讓自己安心,就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式,把資金都留在個股也沒有錯,只是要有判斷的能力,避免讓自己吃到一次的歸零膏,可別讓過去的努力都白費嚕。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