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投資術:買進的理由

股市從高點修正,期間經歷大跌、大漲、盤整盤跌等走勢,很多人手中還握有現金,也正在等待機會的出現,希望能買到好價格,而隨著指數不斷下跌,買股票的慾望也持續上升,這時候若沒有一定準則可遵守的話,可能會太早把銀彈丟光,接著開始承受帳上虧損、套牢的情況,持股的信心將接受嚴厲的考驗。

我很喜歡討論一些投資心態的問題,因為這件事情沒有做好的話,很常發生「做法」跑在「想法」前面,舉個例子,手上有現金時可能容易有先買再說的「做法」,而不是先思考、想清楚之後再來下單買進,另外,賣股票的時候也是,遇到一點風吹草動或是帳上有一點獲利時就先賣了再說,這樣可能又淪落回玩價差的賺賠輪迴中。

在未思考周全之前就先買進的話,即使是過去績優的股票仍有可能承受大幅跌價的風險,所以心態及觀念的養成我會認為比選股技巧、閱讀財報等能力要來的重要,偏偏養成的時間難去估算,只能靠時間及經驗的累積去培養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心態,這個也是自己目前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像是上面提到太早買進的問題就是自己最常犯的錯誤,因為財報數據較好的股個容易會在心理層面偷偷加分。

所以說買進的理由其實是很多的,就看想買的人抱著什麼樣的想法或看法,以下就列幾個常見買進的理由,這之中當然也包含自己比較常犯的錯誤。

1.大盤指數:大盤指數位置對我來說只是拿來觀察而不是做為進場的參考,買過股票的人可能都遇過一種情況,大盤在六千點時某支個股股價與在八九千點時差異並不大,這時候買到的股價仍是偏高的,而也些人可能會想用指數低於五千點甚至是四千點(假設值)開始買進,只是用這樣的方式太過於籠統,而且就算真的到四千點又有幾個人敢真正下場買股票,到時候會買的人大概也是那些「了解個股在某個合理價位」可以為他帶來穩定收益的人。

2.好消息:某支觀察中的個股在一連串的壞消息中突然出現好消息,如獲大筆訂單、研發新產品或跨入不同領堿等,這時候股價上漲是必然的反應,而不少投資人也會因為這樣的消息想進場搭個順風車,只是上車之後何時該下車(停利)甚至是停損是很多人沒有考慮進去的因素,而且就算停利賺個幾%之後呢??每一次的進場都帶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也就是說有極大的機會出現賺賺賠賠的情況,即使賺十次賠一次也可能是賠錢的,因為賺一點就跑、賠一次就把賺的都吐回去了。

3.便宜:這個理由也是很多人無法抗拒的,因為拿過去的高價與目前的低價相比當然會覺得這種價格不買實在對不起自己,但股票如果是這樣買就能賺錢的話就不會有人玩這麼多年還是虧錢的,股價會便宜一定有它的道理在,可能是市場景氣不佳、也可能是政策因素干擾,但有更多時候是因為公司經營出現問題,如產品跟不上變化、領導者誠信出現疑慮等。

所以必需要了解造成目前股價便宜的原因,例如先前上漲是因為該產業有「夢」但事後卻發現賺不了錢的話,那麼跌下來後要再回去可就不是這麼容易了,當然如果不了解便宜的原因那就不要隨便進場買股票,虧錢的機率絕對比你去買刮刮樂中獎的機率還要高。

4.一條線:靠內線消息賺到錢的人相信是有的,甚至是賺到大錢,但相信這不太會發生在散戶身上,因為散戶賺錢的管道有限,所以很難因為一條內線而把全部身家全壓上去,就算全壓上去也可能因為漲個5%、10%就想獲利了結,這樣也賺不到什麼大錢,而且這種內線也不是一定每次都準的,這跟上述提的第二點有點類似,都是屬於消息面的。

5.合理價:一間穩定獲利、大方配息的好公司出現合理價的情況是我認為最適合自己做為買進的理由,原因很簡單,上面所提的1~4點自己都有過相同的經驗,有賺錢也有賠錢,但共通的特性就是沒辨法「持續穩定獲利」,而且在處理意外狀況時容易有信心不足或缺少自行判斷的能力,導致很常出現賺小賠大的情形。

買進的理由有很多,但不變的是投資人必需要靠自己找一個能夠穩定賺到錢的方式,有人擅長技術分析也可以靠這個工具持續賺到錢,這樣就算是一個好方式,若只是聽從別人的意見或消息的話,賺一次的機率是有的,但要每次都賺難度就不是普通的高,所以在「挖股誌」內所寫的文章不只是寫寫投資經驗及看法,而是希望有興趣用這種方式進行投資的人能夠同時培養投資心態及判斷、思考的能力,並且能為自己的投資負責,穩定獲利自然會變成是一種努力後必然得到的報酬。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