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股投資術:如何預估虧損公司的ROE?(EX:6605帝寶)


請問板大,若是ROE為負值,這該是如何套去"最低本益比*每股淨值*整年ROE"呢??
此問題來自「現金配息的好公司:股票合理價格買進計算」這篇文章,詳細內容請至以下連結。
http://www.wowgood.org/2010/09/blog-post_26.html

公司的獲利本來就是會有高低起伏,只是差在於波動的區間是大是小,對於波動比較大的公司,即使是選去表現不錯的公司也可能因為營運或是罰金等問題而使ROE呈現負值,這時候問題就來了,到底該如何看待ROE負值的出現以及對於估價時的影響,這個問題蠻值得去思考的,因為負值有可能是衰退的開始,也可能是一個絕佳買進的時機。

怎麼說呢??之前有提過,即使是好公司一樣會有表現不好的時候,這時候估價的經驗值就顯的格外重要,因為要從財報中去判斷該公司此次ROE出現負值的原因,以及未來是否會持續受到影響,若只是「單次」認列的虧損,那麼預估的ROE即使下修,幅度也不用過大,畢竟未來公司還是可以恢復到正常的表現。

接下來就來針對網友這個問題來做個說明,希望給有同樣問題的人有個方向可以參考。

這個問題大概可以簡單分成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原本就是獲利不穩定的公司(賺賺賠賠),這種公司基本上就不會使用這種方式來估價,如先前所說,適合用「挖股誌」這種方式來估價的公司台股頂多只有一、兩百間,但這樣的數量絕對足夠給投資人做選擇,從另一點來看的話,用這個方式也縮小了選股的範圍,也未償不是個優點。

另一種就是原本是好公司,後來因為本業或業外的因素造成一次性或是無法評估的的虧損,若是前者的話,一次性的虧損,就如同先前「6605 帝寶」因反托拉斯遭裁罰約二十億的罰金,造成100.2Q及100.3Q連續兩季的ROE呈現負值(-4.0%、-7.4%,下圖),發生這種情況,難道ROE就沒辨法進行預估了嗎??

當然不是,會舉這個例子的原因就在於像這種情況很明顯就是有一個明確的虧損(或罰金)的數字,透過提列損失,並且影響獲利幾個季度之後,仍可以在回復到先前的水準,如下圖,在單季的ROE部份,每季大約是落在2.5%~4%之間,年度ROE約為13%左右,所以在預估ROE的數字就不用太過於悲觀,甚至可以不用下修,直接用先前的舊資料來使用即可。

6605-季ROE
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在仔細看一下上方季財報簡表的部份,發現了嗎??該公司不管是在營收、營業利益、毛利率方面絲毫沒有受到影響,會造成ROE負值單純就是認列了罰金的部份,所以針對在季報上面所顯示的數字來看,所預估的ROE事實上是不需要進行下修的動作,反而可以趁這個利空下跌的機會來等到不錯的合理股價。

認列這種非本業相關的損失而且是有固定金額數字的算是很好理解,但還有其它的嗎??當然有,而且還不少,這邊也只能單就部份個案來做說明,畢竟每間可能正步入衰退的公司,對於財報項目上的顯示多少有點不同,投資人也只能見招拆招,所以說累積財報查閱的經驗值是很重要的,至少從財報數字上所透露的訊息就會比較敏感。

再來看另一個也是最近ROE有出現負值的公司-「1451 年興」,當然這間也是有人認為是一間不錯的好公司,不過,雖然如此,並不代表該公司就不會有虧損的情況,但既然發生了,我們就來看一下該怎麼樣來看待這次出現虧損的原因以及該如何去預估合理的ROE,畢竟這種造成ROE負值的原因已不是單純的認列一次性的虧損,而是與本業有關的問題。

如下圖,可以發現在100.4Q出現了ROE負2.3%的數字,這時候先別急著預估合理的ROE,可以先查一下造成負值的原因,而從簡表中不難看出當季的「營業成本」是相對偏高的,造成毛利及營業利益也是負值,也就是說,該公司主要的產品為成衣及牛仔布,所使用的原物料成本可能是偏高的,再進一步確認主要原料就是「棉花」。
1451-季ROE
在先前的文章「1451 年興:棉花價格滑落,毛利可望回升」一文當中,就有說明該原料的特性,即原料(棉花)在進貨之後庫存為三個月,也就是說未來三個月的成本已經固定了,這時候如果進貨的成本是偏高的,那麼一定會影響到未來的營業成本數字,不過,影響的週期可能會比單次認列虧損還要長一些,在了解狀況之後就可以考慮是否該將預估的ROE下修。

以該公司近幾年年度ROE大約在10%~11%上下,可以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維持原本的預估(100.3Q時是估10%),因為所估出來的合理價與股價仍有一般差距,所以可以先觀察看看後續財報的表現,另一個則是可以直接下修預估的ROE,但下修的幅度並不會太大,因為如前面所說的,這種成本影響問題,除非棉花價格持續維持高檔,不然成本應該是可以降下來的。

在100.4Q財報出來後(為1013/28公佈),棉花價格已走跌(如下圖),所以即使下修也頂多1%~2%左右,也就是從10%下修至8%~9%,合理價格也會同步下修一點,避免買到的價格是偏高的,因為EPS出現負值,股價下跌的機率是非常高的,若市場過度解讀的話,那麼就很有機會買在合理價附近,未來當成本修正之後,毛利、獲利恢復,股價自然也會往上走。
1451_COT
以上就簡單介紹兩種ROE出現負值的狀況,當然,狀況還有很多種,但不變的是,身為一個股東、一個投資人,就有義務去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公司狀況,並不能單純靠一兩個數字就去判斷,這樣的風險是很高的,所以建議還是要了解一下造成ROE負值的原因,接著判斷影響的層面,進一步考慮是否該下修預估值,避免買到太貴的價格,以免徒增時間成本。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