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股市新手與價值型存股投資

Dear 板大
看了你的文章,只能說用專業的字眼來表達,太厲害了,可以針對每個股去做分析,像我是做股票的新手(買什麼到現在還沒賺過) 不知道版大能否分享經驗一下,像我要買一支股票,怎麼去看基本面....等的 讓我不再受冤大頭
謝謝。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對我來說這並不好回答,因為剛進股票市場的投資人,幾乎都是想要低買高賣,就算是那種找了資料,知道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人,遇到帳上有獲利、虧損的話,一樣會受不了誘惑、折磨而想賣出,所以最好的做法我會建議就是「少買多看」,讓時間慢慢教會你一些事情。

簡單說就是,先找一間穩定獲利的好公司(挖股誌站上有列出蠻多的,可以找找看),只買那支股票的「一張」就好,先體驗所謂長期持有的感覺,然後去感受持有過程中的波動,順便利用這段時間學習一些基本的判斷技巧,像是財報上各種數據所代表的意思,或是計算合理價的方式等,有一些基本概念之後,對未來持股的心態有正面的幫助。

您好:
一、我是股市投資的新手,希望以長期投資存股的概念進行投資。假設我藉由您的選股法則找到一檔不錯且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且在一適當價位初次買進,而該檔股票往後也是呈現穩定緩步上漲的走勢。經過一段時間,因為股價已比當初初次買進時提高了,若以「存股」與長期投資的概念,是否我仍應採取定時不定額繼續買進該股呢?抑或轉換其它不錯且低基期的標的?
二、因為景氣波動關係,您曾提及盡量避免投資「科技股」,您所謂的「科技股」是指電子股、生技股或資訊服務業嗎?
第一個問題在好股票身上是蠻常見的,最近雖然景氣狀況較不明朗,股市氣氛也相當低迷,但可以發現幾乎大部份的績優股的股價並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某些公司的股價甚至還持續向上走揚,這時候會容易會有該不該再繼續買下去的問題,因為再買的話就會有持有成本過高的問題,所以最好還是要有一套買股票的方式,這樣才不會多花錢去買到貴松松的股票。

一般來說,存下來可投入股票的資金自己會習慣分成兩種,一種是繼續存,等到發生股災時可以投入,好處是不只可以大幅降低持有成本,而且有很大的機會「順便」賺到價差,另一種就是平常每個月會撥固定的資金(如1~2萬),這筆錢則是用來每個月買股票、增加持股的,不一定要每個月買,也可以每季再去選擇比較適合且不會太貴的股票來投入。

因為想買的好股票可能未來三年、五年都買不到好的價格,所以每個月投入的部份可以拿來增加持股,增加每年的被動收入,雖然是這麼說,也不能買到太貴的價格,舉個例子,若某支個股合理價為30元,每年約配息2元,目前股價為38元,那麼要如何買才不會產生過大的風險。

之前的文章及專訪中都有談過,自己在算出合理價之後會選擇彈性買進,通常是以三倍(年)的平均股息為買進的區分,以上面的例子來看的話,「近八年」平均股息為2元,三倍(年)的話為6元,所以在36元以下就會「考慮買進」,但若像上面所寫的是38元,又該如何呢??既然有三倍股息考慮買進,也可以用五或六倍來判斷是否不能再繼續追高,如股價在36元~39元時,每個月(季)仍可以少量買進,但是到了40元的話,就不能再繼續買下去,此時的風險已明顯高出許多。

當然,也可以換找其它個股,找看看有沒有那種還在三年股息範圍內的個股,重點就是資金要繼續投入不能中斷,這樣做的用意就是希望能用一部份的資金來持續增加每年所產生的被動收入,至於在股災加碼金及每月(季)投入的部份,這個會有比例上的問題,原則上是六比四或七比三,即股災加碼用的可佔六至七成,每月(季)投入的話可以佔三至四成。

第二個問題,科技股避免投資的原因就如這篇文章中所說的,至於類型區分的話,電子股算是佔的比例較大的,不過,也不全然都是如此,主要還是要以財報能不能看的懂為考量,生技股的話,就算財報看的懂,也且近年來的獲利表現也不錯,但可能因為數據不足、獲利不穩定等因素而不去買這樣的股票。

所以重點就是,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之前,除了基本的財報數據要能看的懂之外,取樣年數要夠(自己是至少八到十年的財報),再來則是獲利要相對穩定、對股東不能太差等,而科技股在前面第一個「財報數據要能看的懂」這個條件上就可以判斷出是不是就是該避免投資的個股,因為「不懂」是影響持股信心很重要的關鍵,也因為不懂,才常常會有漲一點想賣,賠一點也很賣的情況發生。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