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之增加被動收入

上一篇主要是寫關於「上班族報稅 (扣抵稅額) 」,而一般人報稅時的主要所得來源就是薪資,再不然就是加個股息股利,尤其是近幾年很流行的存股術,透過好股票來達到用錢賺錢的目地,但是在被動收入裡面「存股」只算是其中一種方式,接下來就介紹一下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方法。

在介紹增加被動收入的方法之前先聊一下為什麼要這麼做,在座的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大部份的人都還是靠領薪水過活的,不管是月薪二萬二還是月薪二十二萬,只要你停止工作就會沒有收入的人,就要了解今天要談的內容,因為早點了解並開始施行,這樣可以早點達到不用再為錢工作,而小弟我目前也朝這個方向努力中,一開始可能只有數百、數千塊的收入,但隨著時間會慢慢增加。

我相信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心中想做的事情或興趣,不過礙於現實還是得為了錢工作,若扣除生活必須開銷後所剩下來的錢還沒有做好運用的話,那麼工作到65歲的機率是很高的,當然,對於很享受在工作的人來說倒是沒差,畢竟有人認為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但是,要強調的是,這邊所談的不是說不用工作,而是可以提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當個旅行作家等或投身公益等。

接下來就進入今天的重點:「增加被動收入的方法」,下面所提到的是目前自己認為對於上班族來說較不難做到的,像資金較大的創業那種的就不會在此提到,因為創業除了資金需求大之外所承受的風險更難估算,所以這邊提的方式都有相同的特性,如成本支出與資金門檻不高等,花最多的可能是時間,但經營被動收入,一開始很花時間是蠻正常的,建購好系統後就可以享受被動收入所帶來的好處。

1.投資: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但還是要提一下,像領股息股利(含扣抵稅額)、債券配息、定存給息等是最常見的(雖然自己不認為定存算投資的一部份),上述三種是目前最容易上手的投資工具,風險也依續由大至小,而「挖股誌」內主要是談與股票相關的這個部份,有興趣的就多看一些小弟寫的文章嚕,之後也會持續寫一些關於股票與被動收入相關的內容。

在本篇所談到的方式裡面,就屬投資接觸的門檻最低,但是也有一定的風險,因為會有價差虧損的問題,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虧損算是最重要的課題,即使虧損了也要懂得下一步該怎麼做,不用另外再尋求專家,自己就是解決問題的那把鑰匙。

2.租金收入:這個門檻看似有點高,但以一個工作數年的人來說還是能做到的,因為這邊指的租金不一定是指房子,另外像是車位出租,一個月也有一千至數千元的收入,若你有一些特殊技能的話可以去考取專業的證照並出租,一年也有數千至數萬的收入,若手頭現金夠的話可以找一些租金品質較好的大樓,只要租金收入大於每月本金攤還的數字(有結餘),那麼就算是不錯的投資。

3.網站收入:看到這個相信有人會覺得自己很難做到,但請先看下去再說,這個主要包含廣告及產品的收入,其中產品又分為實體的產品(如3c商品)及服務,這邊舉個例子,若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可以寫一個以攝影、旅遊為主的網站,有一定的作品後可以開始接緍攝的Case,一場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可能有人會認為接Case不算是被動收入,因為要付出勞力,但這應該是認定上的問題,像我是覺得攝影是興趣的話就不算是工作,有人出錢讓你幫他拍照,除了可收錢外還可將作品放到自己的網站上,吸引人來瀏覽賺點廣告費,一舉數得。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而在廣告收入的部份,大家都知道網路可以聚眾,有人氣的地方就會有賺錢的商機,一般人可能較不容易架設商業網站,但至少弄個部落格不會太難,而我相信每個人都有特殊的能力或興趣,以自己來說興趣就是投資及寫文章,所以就結合起來,有的人興趣是拍照或旅遊、享受美食等,這些都可以寫在部落格內,吸引一定人氣後廣告收益就會開始增加。

大家或許會好奇,靠部落格會有什麼收入,這邊就以挖股誌簡單說明一下,目前站內主要收入就是由Google Adsense所產生的廣告收益,目前一個月約有數千元的收入,加上財報庫及股息股利,一個月約有一萬五千元的被動收入,雖然並不多,但若我什麼都不做則被動收入為0元。

下圖紅色線為主動收入,像薪資所得或是接Case所得都是屬於這種,有做才有收入,沒做的話就沒收入,綠色線為被動收入,建立系統後即使在睡覺也能有收入,像是廣告租金收入、出書的版稅收入等,而大部份的人主動收入還是佔絕大的比例,最好的情況就是隨著時間的增加,降低主動收入的比例,提高被動收入的比例,到後來收入的來源100%為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

許多人都希望能提早退休,但真正願意付出心力的人有限,大部份的人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做起,或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這邊的建議是「先找出自己的興趣」,有了興趣再來找方法,記得在18歲那年就對投資很有興趣,因此架了一個海外基金理財網,與網友互動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多經驗,後來也架設過論壇、開始投資股票、期貨等,浪費了不少時間後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獲利模式。

目前除了持續增加每年領的股息外也希望在被動收入的部份能穩定成長,若各位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和我一起討論,當然若你有相關的經驗想要傳授的話,我也很高興有這個學習的機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