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法之報稅 (扣抵稅額) 篇

來「挖股誌」的網友中相信將近六、七成以上都是上班族,在薪水漲幅的比物價慢的時代,節流已經無法挽救自己的荷包,適度的開源才是努力的目標,接下來會寫一些關於上班族投資理財的文章,希望能幫助一些人減輕壓力。

在台灣,一堆稅目讓人頭暈,連領個股息都會被課健保稅,怎麼都想不懂這兩者怎麼會有相關,難道是投資股票的人比較容易高血壓、心臟病??也只能這麼想了,但抱怨過了,總是要想個辨法,至少少繳一點稅也是很不錯的。

五月,報稅的季節,這是很多人頭痛的日子,去年的所得扣掉必要的免稅額、扣除額後要上繳5%~40%的所得稅,若您的稅率是在30%以上的人那麼本篇文章可能不太適合你,因為大多數的上班族稅率是介於5%~20%之間的,這樣一來可以談的空間就很大了。

扣抵稅額」就是本篇的重點,白話一點解釋就是,公司繳給政府的稅率,雖然營所稅調降至17%後許多公司的扣抵稅額都變低了,但還是有不少好公司的稅率達到20%以上,買入這樣的「好股票」不僅可以享受穩定的配股配息,還可以少繳一點稅、甚至還有機會可以退稅呢!!

這是合法的節稅管道之一,也是上班族最容易入門的,只是有幾點要提醒一下:

1. 高扣抵稅率的公司不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不一定擁有高扣抵稅率。
2. 接近除權息前這種高扣抵稅率且穩定配息的好公司,通常股價容易超漲,要必免買到「貴價」。
3. 因股利所得是併入個人所得內,所以最好計算一下安全範圍,以免跨越級距多繳了稅金,如股利併入所得前需繳5%的所得稅(假設淨所得為45萬),加入股利所得後淨所得變成70萬(稅率20萬變成12%),那麼就要多繳24K的稅金(20萬*12%),不僅達不到抵稅的功能,還可能要補繳不少稅金。

上述第二點是投資人最常犯的錯誤,第三點則是最容易忽視的,至於第一點應該很多人到現在都還搞不懂。

下圖為目前所得稅級距表
所得稅級距

來簡單試算一下:

若您去年淨所得為45萬元(已扣除免稅額、扣除額等),那麼需繳交450,000*5% = 22,500 元

若您去年淨所得為45萬元+股息股利25萬元,那麼則需繳交: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500,000*5% + 200,000*12% = 25,000 + 24,000 = 49,000 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