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可扣抵稅額比率的計算及說明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會有一連串的股東會,而緊接著就是個股的除權息日,先不說能不能填權息,光是要不要參加除權息就會讓很多小股東傷腦筋,這關鍵的因素之一當然是該支股票的扣抵稅率是不是高過於自己的所得稅率,若該股的扣抵稅率為5%,而投資人的所得稅率為13%,參加除權息後,明年度五月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在申報投資所得(含股息股利)便要進行補稅。

當然,扣抵稅率的高低並不代表個股的好壞,高扣抵率的股票也不表示就是績優股,只是有些人會當成買進或是是否參加除權息的依據而已。

在每年五月申報所得稅前都會收到股利憑單,裡面詳載所持有個股所配發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並且會有欄位寫明「稅額扣抵比率%」及「可扣抵稅額」,下面就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解釋一下:

若甲先生持有A公司股票10張,而A公司決定配發每股1.5元現金股利及0.5元股票股利,一旦甲先生參與除權息,將可獲得15000元現金及股票股利5000元(500股),共計20000元,若A公司之可扣抵稅率為33%,而甲先生適用的所得稅率為13%,那麼除了可領到20000元股息股利外,還可以再退稅4000元(20000*20%)。

反之,配發同樣的股息股利,若A公司可扣抵稅率為5%,甲先生參加除權息後則需要再補上8%的所得稅,也就是說甲先生領到了20000元的股息股利,申報所得稅時需再補稅1600元(20000*8%)。

看到這樣的數字後就能體會為何有很多投資人會因為個股的高扣抵稅率而參加除權息,不過,要不要參加這只是其中一個依據,重要的還是是否看好公司的未來的表現,不然很有可能賺了股息股利而賠了價差,可就太划不來了。

扣抵率高的好股票其實也不少支,每年穩定的配發股息股利的公司也不少,在汲汲營營尋找賺取價差的勝利方程式時,不妨思考一下,這些年來真的有「穩定」賺到價差了嗎??還是連一年5~10%的殖利率都不如,有疑慮的話簡單試算一下就知道答案了。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