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存股與景氣循環股之5608 四維航、2606 裕民

請問版主..目前在觀察四維航與裕民..看起來已經是低價了..但因這2股為景氣循環股..所以想聽聽版主的意見與比較..可否給我個意見是否現在進場列為存股名單呢
看到網友提這個問題時想說直接以Mail回覆就好了,不過想想之後還是覺得有必要寫一篇文章說明一下,主要是因為「景氣循環股」與「存股」幾乎是不能放在一起評論的,原因很簡單,就在「存」這個字,這幾年很多沒有買過股票,或是玩了很多年股票發現自己在股票市場上賺不到什麼錢的人,都紛紛想要嚐試看看報章雜誌上所謂「存股」的方式,但了解過這類型的公司財報之後,就會發現用這種方式投資這種個股的風險是很高的。

怎麼說呢??先來看一下「低本益比的部份,下圖為2606 裕民93~100年的合併財報部份資料,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為何航運股的本益比通常都是比較低的,簡單說的話就是市場給予「不穩定」的評價,例如淡旺季的營收、營業利益表現落差起伏很大,如營業利益在96、97年高的88億、109億,低的則有95年的37億、100年的22億,股價方面也是如此,過去高價可以來到110、120元以上,但低價也只剩下50元不到。
2606 低本益比
所以市場願意給予的本益比也相對較其它傳產股來的低,從上圖的「最低本益比」來看,正常大概都維持在3~8倍,以這種區間來說算是蠻大的落差,這個在預估合理價時就會明顯感覺到,估7、8倍會使買進價提高,若遇到股災或是營運低基期時就容易買在偏貴的價格,這時候若股價跌到3、4倍的話,帳上的虧損可能會令很多投資人無法承受,致使認賠賣出了事。

因此,在這次公司的投資課程中也有提到此部份,若「低本益比」能維持在一個較小的區間的話,買進價就有很高的機會買在合理的範圍內,就算買進後下跌落差也有限,但若像航運這類型的個股,低本益比範圍區間大,就需要特別小心,也因為如此,個人就沒有將這類型的公司列為觀察股,除了上述的原因外,財報較不好弄懂也是其中之一的因素(多是海外成立的子公司、控股公司)。

下圖為「5608 四維航」的合併財報資料
5608 低本益比
從上面二張圖的資料中可以看到,目前兩間公司在100年的ROE分別只有11%、10%左右,跟先前相比差異相當大,當然,股價也因此修正了不少,2606修正超過六成、5608則是修正超過七成,正因為這樣也讓很多人認為目前的股價是不是到了所謂的「便宜價」,以自己的觀點來看,修正幅度大並不表示就是便宜,因為這樣的便宜很容易還會更便宜,因此還是要有一個認定的標準。

景氣循環股的特性自己在先前持有四年的鋼鐵股就有領教過,結局雖然是以獲利收場,但也因為看不懂景氣起伏與公司的財報而決定不再碰這種受景氣影響很大的公司,雖然說現在多數的個股多少都會因景氣而影響獲利表現,但像航運、鋼鐵等類股則相形明顯,但最主要還是跟個人的持股信心有關,若抱不住股票,那麼即使買在低點也不一定可以賺到錢。

至於目前是不是如網友所認為的低點,我想誰也說不準,畢竟目前兩間的營收還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還明顯差了一截,至少要先等回穩之後才有判斷的依據,當然,或許有人會說,等回穩時股價就漲上去了,但,這不就是股票嗎??若以賺價差為出發點的話,永遠都很難找到穩定賺到價差的方法,所以才會認為自己不適合用這樣的方式來投資股票。

2606來看,若營收不再壞下去,那麼預估的EPS大概會落在2.5~3元左右,以過去平均的配息率來計算,約可配個2~2.5元的現金股息,就看投資人願意用幾塊錢去買這類型的公司,只是別忘記一個前提,就是「你怎麼知道它不會再壞下去」,若不清楚、不知道該如何判斷的話,那你怎麼會想買這樣的股票呢??值得大家思考一下。

若各位對於股票投資或是理財方面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的話,歡迎利用上方的「聯絡作者」來提交您的問題,小弟在收到問題後會找時間以Mail或是利用文章的方式回覆您,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