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5 普安:預估合理ROE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好公司若遇到麻煩事時,最有機會出現合理的價格,但要了解的重點在於對麻煩事的定義,像帝寶因反托拉斯被罰了二十億,看似很嚴重,但可以從財報中發現該公司不管是營收或毛利都沒有受到影響,所以事件平息後股價就慢慢回升,不至於跌的很難看,但有的公司就沒有那麼好了。

收集財報簡表的好處就是可以查詢過去每次所估的合理價格,若公司狀況變化不大,那麼所估的合理價格差異也不會太大,但要是公司狀況一直在變差,那麼合理價也會適時的往下修正,直到公司狀況好轉。

普安,算是很多人公認的好股票,而從過去收集的財報簡表中也可以發現好股票的特質,但最近三、四年的狀況是一年比一年差,扣掉97、98年大環境問題可以理解外,99、100年卻還是持續衰退,這樣就不太正常了,股價在近三年也從差不多六十元跌至目前的二十一元上下,跌幅超過六成。

99.3Q所估的資料中,可以看到預估的合理ROE已修正至15%,雖然過去至少都有23%、35%、28%的水準,但在當時在對未來的狀況進行預估時,從財報上數字看起來就不是很樂觀,所以即使股價還在35~40元間遊走時,預估的合理價已降至21元左右(合理PER*預估EPS)。


下圖為100.1Q所估的資料,即使股價站上40元以上,但ROE反倒再向下修正至13%(99.4Q的ROE為3.5%、100.1Q的ROE為2.7%),這表示在估ROE時要以財報內的數字為主要依據,並做為未來預估的參考,這樣才不會因為外在的因素去影響到預估的準確性,例如新聞去報導該公司接到大單,未來獲利可期,單靠這樣的消息是不能隨意調高預估的值。


下圖是100.3Q所估的資料,ROE再修正至11%,因為公司的狀況仍「未回穩」,這時股價已來到23.8元,若ROE沒有依據財報資料進行下修的話,很可能這時候就會有買進的衝動,但事實上股票的合理價格就是只有1X元。


從近幾季的數據來看,狀況已有回穩的現像,這時候ROE就不用再下修,可以維持原本的預估值或是樂觀預估的話也可以小幅調升。
2495_資料

這種預估的方式看似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總比盲目的猜測買進價要來的好多了,就像該股從60元左右跌至30元,跌幅近五成,你說30元便宜嗎??實際去預估一下就可以得知30元還是蠻貴的。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此篇文章主要用意是在於預估ROE時要了解該公司的狀況,估合理價時ROE或PER的部份切忌用猜的,預估與猜是完全不同的意義與結果,所以還是要利用每季財報的資訊進行合理的預估會比較理想,最後,還是聲明一下,個人目前未持有上述提到的個股,未來也沒有打算要持有,以上內容僅供學習討論之用。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