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 盛餘 - 好學生的特質還在嗎??

說到鋼鐵股最常聽到的就是中鋼,但鋼鐵業中下游中也有一支在「以往」也表現的不錯,撇開金融風暴來看,過去的確是表現相當穩定,平均配息率有73%,但是一樣面臨先前的不景氣之後,似乎在復甦之路遇到了一些問題,最近這幾季雖然擺脫了虧損,但是在財報上仍可以看到較不好的數字。

不好的數字中往往代表著公司價值(股價)...可能、或許、有機會被低估,從反向思考,若財報內的數字一季比一季好,那麼股價早已經脫離合理價格太多了,反倒是這種最近因業績看壞而被外資狂賣、法人也不青睞的標的,看看是否有機會能在壞消息中找到投資的價值,從天上掉下來的刀子當然不能隨便亂接,至少要用合理的方式判斷是不是夠接近地面(合理股價),以相對安全的價格來持有。

董監持股目前約65.79%,外資持股為66.92%,董監事名單中日商就佔了64.62%。
2029_盛餘_董監持股

月營收:雖然已脫離谷底,但是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毛利也是觀察的重點之一,2007~2009年的毛利率連兩位數都不到,這樣的表現難免會讓人覺得是不是真的變差了。
2029_盛餘_月營收

股本形成: 變化不大,從財報上就可以看出這是一間不喜歡太多資本支出的公司,換句話說,很專注本業。
2029_盛餘_股本形成

年表:96、97年營收其實是增加的,但是營業利益卻是減少許多,主要是毛利下降了不少,稅後淨利低,連帶也影響到ROE,毛利的部份還需多多觀察,不然營收增加也作用不大,另外可以發現這間公司居然沒有長期負債,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也是相當低,老話一句:相當專注本業。

平均73%的現金配息率,幾乎都沒有配股子,把所賺的錢大部份都分給股東,也算是很不錯的公司,比起一些電子業不斷擴廠、燒錢好上許多。
2029_盛餘_年表

季表:近幾季的毛利雖然比近三年的平均來的好,但還是不夠理想,存貨在這幾季也明顯的增加,週轉率也持續下降,長期投資、長期負債無明顯的變化,流動比與速動比也維持的不錯。
2029_盛餘_季表

總結來說這算是一間還可以的公司,轉投資很少、專注本業,不過過去經營的穩定性就比較差一些,ROE無法穩定維持在12%~15%以上,毛利率也沒辨法控制在合理的範圍,買這種公司的股票勢必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不然一下因為存貨、一下子因為毛利、景氣循環...等因素,造成股價波動過大,較容易失去自己的準則。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