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1 裕融 - 論合理價

這是一間專門從事汽車融資及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隸屬於裕隆集團,主要經營業務為新車、中古車、大客車、大貨車之分期付款、原車融資分期付款及台灣、大陸租車服務,其轉投資還蠻單純的,較常聽到的如格上租車、新鑫等,在2009年6月時將汽車租賃資產出售給格上汽車租賃公司,毛利率也從原本的79%跳升至94%,2010年8月3日同時在大陸蘇州、崑山、東莞三地正式開幕營運,從事設備租賃業務。

董監持股目前為58.55%、外資持股為3.38%,98年度扣抵稅額為28.82%,近八年配息率平均為83.67%,近十年共配了現金股息20.4元、股票股利2.9元,五年ROE為12.84%,近幾年盈再率皆在90%以下,從以上的數據來看的確像是一間好公司所該具有的特質,穩定且高比率的現金配息率、高董監持股、高扣抵率、低盈再率...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股本形成:現金增資逐年減少、盈餘轉增資逐年上升,這也是好公司該有的表現。
9941_裕融_股本形成

持股分級: 1000張以上佔了77.17%,股權穩定。
9941_裕融_持股分級

年表:從以下的表中可以明顯看出幾個重點,因為是經營放款業務,所以零機械、設備成本,無長期負債但短期負債倒是不少,這跟經營的業務有關係,用借來的錢賺錢,低借款利率加上高毛利率,借愈多賺愈多的感覺,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也維持的不錯,雖然營業外收入佔稅後淨利的比例不少,但長期以來都是穩定賺錢的。
9941_裕融_年表

季表: 第二季的應收帳款\票據較上一季增加了不少,稅後淨利也增加,毛利率在這幾季變化不大,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也是合理範圍內。
9941_裕融_季表

9941_裕融_News

近期股價,目前價格在55~60間,貴不貴可能要自行判斷,若以今年來看,最好的買點是出現在五、六月的時候,以當時的淨值、預估ROE所計算的合理價格約為38元,股價區間也在35~40元間震盪,在那區間內是比較有機會買到較合理的價格,之後因業績題材發酵,一路上漲至六十幾元,也早已脫離合理價格區。
9941_裕融_股價

以99年第一季淨值為20.1元來做簡易計算,「當時」五六月合理價約為38元。
9941_裕融_合理價格

總結:不錯的好公司,目前已脫離合理股價,列入長期觀察股,持續追縱季報、年報。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