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看財務報表真的有用嗎??

這個問題說實在的以前也會覺得看財報沒什麼作用,股價都漲上去了,業績好不好也都反應在價格上,感覺看財報只是漲跌之後的一個說法,怎麼解釋都有道理,而且大數的散戶都想當個投機者,想在短時間內一買一賣來賺到差價,但奇怪的是沒一個投機者想當那個被套牢的人,而現實是多數的投機者卻是輸家,並且是選擇性記憶的輸家,只記得贏的時候,忘記那些輸的時候。

回歸投資這檔事來說,股東投資這間公司是因為看好這間公司未來的發展,並且期待公司獲利時能與股東共同分享成果,只要公司持續穩定成長,那麼股東基本上就沒有賣股票的理由,以股東的立場來看,既然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可以持續每年不斷的獲得利益,何來賣股票的理由??

前面一段說的是理想化的結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股價在排除人為或是外力干涉下,基本上是會隨公司的營運狀況而產生相對的波動起伏,若公司獲利穩定,沒什麼太大的變化,那麼股價跳動的區間也會相對的穩定,如大牛皮股「種花電」一樣,每一季的獲利用猜的搞不好還能猜的很接近,但像是一些中小型的電子股,因為題材、業績、炒作...等等的因素,使得股價每日波動的區間加大,時常漲跌超過3%、5%都是很正常的事。

要先了解看財務報表主要是能找到一間具有長時間競爭優勢的好公司,持續帶給股東利益,或是從中去發現原本是一間好公司但因為一些原因而失去競爭的優勢,提早去發現它,在它變壞之前先避開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在查看一間公司財報時最好能跟同業做比較,在各項財務數據中找出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好公司,且在該公司價值合理或是遭低估時買進持有。

在過去的股災中可以發現,再好的公司(強調: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好公司)也會出現被價值低估的時候,也就是好公司也會出現好價格,而好價格的定義就是取決於過去8~10年來的該公司的財報成績單,當價格接近或是低於設定的合理價格時便可以買進並持有。

回過頭來說,好公司處於高漲的價格時是否存在買進的理由??因為有不少的股票因為短期(近幾季、近幾年內)的業績提升,而容易使投資人相信該公司「未來」都會這麼好下去,這時候有極大的機會會買到貴的股票,當公司業績無法維持亮眼的成績時股價自然得面對修正,所以說,業績變好固然是件值的高興的事,但是,也要從財報的資訊中去觀察變好的原因,也許只是一筆意外的投資收入也說不定。

有人或許會擔心財報也是會被作假的,雖然是這樣但也不能就說所有的公司都是這樣的,所以選股時盡量避開剛上市二三年內的股票,並且挑配的出現金的公司,若連續三四年都配不出現金,那麼可能是財務出現了問題,用一些基本的財報數據要避開地雷股應該不算是難事,避開一些較有問題的公司就是一個好的投資的開始。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