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6281全國電、2430燦坤、6154順發、2450神腦

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已有一段時間,覺得受益不少,先謝謝您,另外可否請教您一個問題,當一間公司的季報表出來,營收表現發現不如預期,造成股價下跌, 您覺得財報 中會影響當季EPS公佈的最重要關鍵為何?當然每間公司及產業狀況不同,應該會有不同的標準,就電子產品通路而言,全國電 ,燦坤,順發,神腦...等,您覺得看這幾間公司財報最重要因素是何?..謝謝!
一間公司對股東好不好、經營成效及轉投資狀況是否有疑慮等等,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多少都能夠從財報上看出一些方向,而投資人經由這些公開的資訊來幫助投資上的判斷,當然,也不是每間公司都會把財報內的數字坦誠公佈給投資大眾,因此,先前也提過很多次,對於這種有疑慮的公司,就直接捨棄不看,畢竟市場上的好公司還是很多。

那麼,查閱財報時有什麼是一定要看的數字呢??以自己的觀念來說,投資股票的初衷是希望能與公司共同分享營運的成果,講白一點就是「公司賺錢要分給股東」,上面這句話還必需加上兩個字 - 「穩定」,也就是「公司要能穩定賺錢,而且穩定配股息給股東」,即使遇到景氣不佳時依然能夠賺到錢、一樣能配出不錯的股息,這種公司台股中還蠻多間的。

所以對我來說財報第一個要看的就是公司能不能穩定賺錢以及對股東好不好(股利政策),先說簡單的,對股東好不好最直接的就是配發股息股利的比例及穩定性,若能連續八年以上配息比率都達50%以上那麼就算是不錯的公司,接下來就要看獲利的穩定性,畢竟賺10元配5元或賺1元配0.5元配息率都是一樣50%,像這種就不會是自己會想要挑選的公司。

配息穩不穩定算是很好判斷,但公司經營、獲利的穩定性就比較需要細心、經驗來幫助辨別好壞,而足夠的資料也是有絕對正面的幫助,若公司獲利表現佳只是近一、二年的事情,那麼很難去判斷未來是不是能繼續好下去,反過來說,若一間公司過去十幾年來每年都穩定獲利,那麼未來三年、五年也可以判斷該公司一樣可以穩定賺到錢。

雖然我們可以經由財報預估好公司獲利的狀況,不過財報內的數字還是要定期的查閱,因為過去也有好公司因為決策的錯誤造成難以預估的損失,甚至失去了產業地位,不僅無法再替股東創造穩定的獲利,股價重挫更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回到網友所提的問題,上述所舉的公司算是常見的通路股,當然,每一間的經營狀況都算是不錯,不過在財報上還是有一定的差異性,以自己的看法來說,相同類型的公司在選擇時還是會比較一下,至於要比較什麼??下面大概列了一些重點,有些公司可能比個二、三樣就知道誰好誰壞了,當然,透過這樣的比較也不能保證所挑出來的公司就一定能讓你賺錢,只能說這是我的做法,僅供參考嚕。

1. 歷年配息穩定比較 - 不只要高且要穩定
2. 營業績效穩定比較 - 本業營業利益狀況
3. 長短期(轉)投資狀況比較 - 本業、非本業的投資
4. 長短期負債狀況比較 - 錢借來做什麼用
5. 自由現金流量 - 盈餘品質,負數要查原因
6. ROE的穩定比較 - 估價用,縮小合理差距
7. 低本益比的穩定比較 - 估價用,縮小合理差距
8. 合理價格 - 再好的公司一樣不能買貴
9. 董監持股(股本形成) - 持股太低的原因
10. 扣抵稅率 - 能多抵點稅也不錯

以2430來說,一跑完財報資料,八年的資料中,ROE、配息有幾年並不是很穩定,若沒有特殊情況的話,像這種個股自己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做選擇,畢竟還有好幾間公司可以觀察,再來像2450的話,ROE是最近五年才明顯增加,若覺得五年資料就足夠的人倒是沒差,不過在低本益比的穩定度卻不是很理想,6、7倍至13、14倍的範圍,這對於估價上會有不小的問題,以100年來看,高價為190元、低價約60元,一樣的數據在6281則為7~11倍,這樣所估出來的合理價區間較具參考性。

選到後來可能還是會有二間或三間不錯的好公司,這時候就看哪一間公司最接近合理價,若都很貴的話,該等待還是要等,不然買在貴價的結果通常不會太好,而買在合理價最大的用意不在於賺多少價差,而是在於「買的安心」,若能買的安心,那麼股市或個股的漲漲跌跌就不會受到影響,好公司自然能夠抱的住,這時候的帳上的價差獲利就會自動跑出來。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