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大腦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停擺」

時間,往往是驗證一件事情結果最好的工具,對於投資或投機的成效來說更是如此,而時間的運用以小時候跟現在相比又是差異很大的,以前記得上學時總是希望快點放學、上課時又期待著下課鐘響,就這樣時間反倒是飛逝的很快,甚至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以前的記憶一樣,現在想起來才知道原來自己以前的大腦幾乎是處於停擺的狀況。

回過頭來看一下現在,目前很多上班族過的生活還蠻像以前學生時候的樣子,剛上班就想下班,剛進公司就想著中午休息,腦中扣除公事之外,剩下來的大概就離不開吃喝玩樂,下了班在家裡能做的事就是看電視、上網及洗澡睡覺,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就是六、七年前的自己,剛進職場的前二年,自己幾乎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而一切的變化就從寫部落格開始。

雖然還沒開始寫部落格之前,就有在「玩」投資,但現在想起來才知道以前真的只是把投資當成娛樂,而且是一種非常傷時間的娛樂,大腦的思考學習的能力並沒有因過去這十年的投資過程而有所助益,反倒是停滯不前,直到開始動手打下部落格文章的第一個字後,才開始懂「興趣啟發思考及學習動力」這句話的意思,讓停擺多年的大腦重新開始運作。

因興趣而產生思考、學習的念頭,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若在股市只有想賺錢的念頭,那麼大部份的人終究會走向失敗,那再加上不停的學習呢??那麼結果可能還是沒辨法改變,只是變成「慢慢走向失敗」,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投資人一直在學習新的東西,如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等,還是不斷在賺賺賠賠,就是因為他們還缺少了「思考能力」,有思考的學習才能有效的從失敗走向穩定獲利,關於這一點,自己目前還在持續努力中。

思考、學習讓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再進而產生行動、行動的過程會再進行思考學習,所產生的結果則會再影響大腦,以自己來說,從投資成效不佳開始思考未來(如終生都要為錢工作),然後開始學習如何找一間願意與股東共同分享營運成果的好公司,開始學習利用寫文章來增加學習成效,開始利用部落格增加被動收入,開始學習查閱財報,開始學習Excel製作財報庫,一切的開始都起源於「思考」。

自己是覺得,並不一定需要上什麼開發大腦或像是激發潛能的課程,來達到擁有超強的能力(如運算、記憶能力等),但至少要能讓大腦保持學習的能力,因為持續學習才能夠改變一些既定的事實,例如投資人最常見的投資虧損,或是在職場上工作能力不足等,而自己的經驗是,找一個你有興趣的事情或工具,然後思考做這件事情可帶來的正面助益,例如學習財報,在還沒開始學習財報之前會覺得財報只是一堆令人乏味的數字,但換個方向思考,若學習財報可以帶來穩定獲利的機會,那麼何樂而不為??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