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記錄:帳上損益與穩定股息

又到了七月份了,每年的這時候心情都會特別好,因為又有好多筆「年中獎金」要陸續入袋了,每一筆的現金流入就表示口袋裡的籌碼又多了一些,雖然除掉的股與息嚴格來說也是自己的錢,但除了2002可能沒辨法這麼順利之外其它的基本上要填權息應該是問題不大的。

如下表,2002是2008年時開始持有,只是當時買到正在跌的那一段,所以成本不是很低,到現在都還有25元的成本,不過放著放著也沒什麼感覺了,股價下跌是還好,但股息變少的話多少還是會在意的,未來若情況不見改善的話,需要處理的還是要處理一下。

豆腐的話已持有二年左右,沒什麼機會買到25元以下,不過有個現象是這種穩定配息的個股在除息前股價一定都會漲一波上來,已連續幾年都是這樣了,平常沒什麼成交量,跌到28元還是沒幾個人想買,但在配息前就明顯有人想買來配息,這樣好像不太好,因為除息後大概會回到30元左右。

海韻的話算是一筆不夠仔細的投資,雖然目前帳上虧損近20%,但把已領的股息算進去的話,只有小虧一些,以近一季的財報看起來沒什麼問題,所以還是會繼續放著領股息,讓時間把成本持續降低下去,相信股價到時候自然會反應的。

百略買進的時機點算還可以,比較可惜的是買的量不夠多就漲上去了,雖然說即使漲到50元,殖利率都還有6%,但自己的方式是不會用殖利率來做為買進的參考依據,若是這樣的話,眼睛瞇瞇的應該都有一堆股票可以買吧。

2010年股息報酬率為5.8%、2011年為8.4%,2012年以目前所公佈的股息股利數字來計算的話為6.3%,算是有達到低標,不過只有6.3%不是因為買進成本變高,而是配息配的比較少一些,因為看一下去年許多公司的獲利表現並不理想,連帶的也使股息變少嚕。

希望接下來的景氣能夠好轉一些,英明的政府不要想抽稅的時候才想到股市,公司賺不賺錢才是維持股市動能的根本,公司能穩定成長賺錢,要增稅的話應該不會有這麼多反對聲浪才對。

下表中的數字看看就好,重點不在於帳上盈虧多少,而是每年能穩穩領到5%、6%以上的股息才是真正我想記錄的,這樣的數字可能很多人不滿意,但對我來說「每年有一筆穩定且持續增加的股息收入」才是自己滿不滿意的定義。

帳上損益_20120710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