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投資術:股票持有過程之帳面損益

剛接觸股票的時候自己所用的方法是屬於技術分析類型的,所以幾乎沒有把「消息」做為投資的參考,因為知道那是自己的錢,輸贏要對自己負責,而且通常聽來的消息只能帶你入場,出場只能靠運氣,因此常常會出現一種情形,就是賺一點就跑、賠了就續抱,這樣久了之後住套房變成一種常態,但之前有提過,虧錢事小,浪費的「時間成本」才是最嚴重的。

而為什麼會有賺一點就跑的想法呢??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因素是不了解所投資的公司價值,因為買進的理由可能是某項利多,或是某項指標出現買進訊號,當然,有更多時候是受到資訊的影響而買進(如新聞、親友推薦),用這種方式或許是說服自己買進的理由,但賣出、停損的時機呢??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賣出及停損,所以會變成賺一點的時候就想跑,而虧損的時候卻不知道如處理,導致賺小賠大的情況不斷發生。

挑選、買進好股票的方法在「挖股誌」已有不少文章說明,但導致賺小賠大的原因中,帳面損益造成的心理面影響所佔的比例也是很高的,若不搞清楚的話,可能沒辨法安心的進行存股,因為在存的過程中你必需面對許多問題,一下子是歐債、一下子是通膨通縮,有時候可能是政府做了某項決策,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大盤及個股。

因此,若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及條件判斷,那麼存股就真的只是活存而已,稍有動盪就會開始擔心,到處找人、問老師,只能從別人那邊獲取決策的資訊,卻沒有辨法對自己的投資負責,以我來說好了,若一開始投資是走那種以聽別人意見及消息的話,那麼我可能不會輪迴這麼快,現在可能還在從事價差交易,畢竟二十幾歲就有存股觀念的人是比較少的。

那麼,用自己的方式挑到了好股票,就不會有賺小賠大的情況發生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只要有投資那麼就會產生帳面的浮動損益,而浮動損益所形成的心理壓力要如何去克服則是我們該去思考的,這邊就分成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帳面獲利,一個是帳面虧損的部份。

帳上有獲利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但別忘記那只是一個浮動的數字而已,沒賣出之前都是沒意義的,不過也不能因為賺了點小錢就想要賣掉,股價一旦漲上去之後可能幾年內都下不來,原本找到一隻每年都可以生出錢來的金雞母,這個機會就這樣被浪費掉了,若之後因後悔賣出再以高價買回的話,那麼後果將會更嚴重。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自己之前玩期貨時最常犯這個錯誤,主要原因就是貪心、害怕,想要先留住獲利,想說每次只要賺個 50 USD就好了,十次就 500 USD了,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簡單,而在經過一連串市場及時間的洗禮後,目前的做法比較起來是相對簡單的,只要所買的公司沒有變壞,那麼除非帳上賺到未來八年的獲利,不然不會賣出。

取幾年我想沒有一定的標準,自己取八年是因為我認為八年內再次出現合理價的機會是比較高的,若以一年7%來計算的話,帳上超過60%的話就會「考慮」賣出,賣出之後再來就是等下一次合理價的到來,而在合理價到來之後當然是不能隨意買進。

再來是帳上虧損的部份,其實自己目前所買的股票的成本並不是很低,所以大盤若出現六字頭後,沒多久帳上就會出虧損了(未含已領的股息),但對於這種帳面的浮動虧損並不會有特別的感覺,更不會有想賣出的念頭,因為所買進個股的這些公司都還是一樣賺錢的,而每一次的事件造成的下跌,股價後來也都再漲了回去。

這些事實證明「在下跌或是帳上出現虧損時不應該隨意賣股票」,反而要利用下跌時股價接近合理價時再伺機買入,當然,若所持有的公司真的出現狀況或是無法釐清的問題時,該停損的還是要停損,要是抱著賭一把的心態,那麼結果通常都是很糟糕的。

擁有自己的一套選股、投資方式,除了方便挑好公司、算合理價、釐清問題之外,另外也可以加強面臨決策時判斷的信心,自己是覺得,股價的漲跌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帳面上的數字起伏也很正常,所以不能單看價格,主要影響好壞的還是公司的營運,公司年年賺錢,市場必然會給予一個合適的股價。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