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股票、期貨投資過程與獲利系統的建立

從投資的結果來看不是賺就是賠,而賺多少、賠多少則是帳面上的數字而已,跟「持有過程」比較起來,「結果」能學到的東西有限,至少自己是這麼認為,因為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玩價差交易(包含基金、股票、期貨),持有的時間從幾秒到幾天、幾個月都有,但反而是在持有時間最短的期貨中學到最多,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個有趣的過程,事後回憶起來覺得自己很慶幸有這個經驗,也因為這些經驗才有現在的「挖股誌」,現在就簡單提一下自己過去十幾年來所接觸過的的投資工具與投資過程。

基金:
18歲時,學生嘛,家裡也沒什麼錢,就只能靠打工賺的幾萬塊學人家投資基金,那時候網路、報章雜誌總是說要長期投資,好像放越久賺越多的感覺,不過,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差,投資沒多久就遇到網路泡沫,其中一筆五萬塊單筆的基金虧了八、九成(永遠記得它叫景x電訊)。

當時帳面虧這麼多(對學生來說...),也只能持續擺著,看看「長期投資」能不能賺回來,後來放了一年多,淨值仍然不見起色,最後只好認賠了事,雖然持有時間達二、三年,但是並沒有學到什麼東西,頂多是認為是自己學得不夠多才造成這次的虧損。

股票:
後來幾年很努力的學習基金相關的投資方法,甚至架了一個海外基金理財網,透過與網友互動、查資料來加快學習的腳步,但投資的績效仍不是很理想,所投資的標的總是一支賺、一支賠,總合下來的報酬率可能跟定存差不多而已,為了想賺快一點,轉而開始玩股票。

一樣,看了很多書、花了很多時間來研究指標線圖、價量分析等,持有個股的時間也原本的年縮短到數星期、數天,原本以為自己的操作方式是可以穩定獲利的,但一段時間過去了,依舊是維持在損益邊緣,看著時間不斷消逝,心裡也開始急了起來,因為在這樣下去根本沒辨法達到提早退休的目標。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期貨:
為了使獲利速度更快,於是開始接觸到「期貨」,因為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玩晚上的美股期貨(小道瓊與輕原油),而持有的時間也從原本的數天變成了一天的當沖,常常進出一次所持有的時間只有幾秒、幾分鐘,雖然獲利次數明顯的比虧損次數多,不過大部份是賺小賠大,依舊沒辨法穩穩獲利。

經過不斷的反省與思考,終於了解自己並不適合玩這種投機遊戲,因為心臟不夠大,後來剛好先前有留了幾張所謂的績優股,幾年下來所配發的股息股利居然平均一年也有6%、8%,而且是每年都領的到現金,加上扣抵率大於所得稅率,也有抵稅的效果,於是又一頭栽進,開始認真研究起來。

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為什麼持有週期最短的期貨反而讓我學到更多,主要是因為期貨當沖每天來回很多次,無形中也加快了自己「投資輪迴」的思考,而很多人一直從事的股票交易,買賣一次週期可能是數天或是數星期,那種小幅虧損或是賺不到錢的感覺並不足以讓他的思考動起來,每天只記得觀注市場的漲跌,不會去想說為什麼沒辨法穩穩賺到錢,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都是用小額費用在玩這個消耗時間的遊戲。

雖然目前每年賺的並不多,但至少還蠻穩定的賺一些小錢,所以說不管是現在或以後都會持續提到挖股誌內所用的方式,而這種方式感覺有點類似被動收入,一開始建立系統時需要花費時間(如學財報、挑好公司),而一旦學會後就終身受用,不用多花什麼時間每年在固定時間就會有現金流入,每天股價的漲跌與自己無關,買進賣出的邏輯很清楚,不會有模糊的地方,帳面出現的浮動虧損或獲利並不會隨意賣出,帳上盈虧是很正常的事,只要所投資的公司沒有變壞,那麼就不會有賣股票的理由,除非...賺到受不了才會考慮賣出。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