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5 新保:保全業「無線」美好

走到工業區、科學園區,甚至是各個大樓,你一定可以發現「保全人員」,這個行業看起來普通,但事實上卻是有「無線」的美好,在過去,保全讓人的感覺就是守護居家財產安全,但隨著預防醫療與健康意識的升高,目前各大保全公司正致力於遠距照護。

「保全」在目前甚至是以後都可以說是一定會存在的,即使景氣再差,只要還有企業存在,那麼就一定會有保全業生存的空間,這種打不死的企業特性就是我們所要找的好公司重要條件之一,至少可以先確認公司不容易因外在環境變化而產生狀況。

接下來就用簡單選股法來檢視「新光保全」,看看是不是符合我們想要的「打不死的好公司」條件。

有跟小弟購買財報簡表或站上發佈的財報簡表都可以用以下方式來分析,並做為初步選股的條件,基本上可避掉大部份可能有問題的公司,若需要查閱長投投資項目、長期負債項目等,建議還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完成的財報來看,不過完整的財報篇幅較長,若只是初步選股的話使用下面這種方式可省下不少時間,初審合格後再來檢視詳細項目。

1. 如先前文章內提到的,配息穩不穩定是個人所在意的重要條件,如下圖:

9925_配息率
從過去六年來看都有高於50%,近幾年則都在70%以上,97年因金融風暴保留現金,所以配發較少的股息,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EPS也都穩定在2元以上。

2. ROE穩定

9925_年ROE

9925_季ROE

年ROE幾乎都有在12%以上,主要介於12%~15%之間,即使在金融風暴也有11.63%及15.14%的表現,季ROE表現也很平均,因為保全業並無淡旺季之分,屬於收入穩定的企業類型,這也表示當公司受單一事件虧損時(如帝寶事件)就是準備入手的好時機。

3. (長期)負債狀況

9925_負債狀況
負債的部份自己較在意的為「長期負債」,因為有些公司不夠專注本業或是本業經營不善,這時候就很可能進行借錢投資,當然所投資的東西通常與本業都不太相關,自然出事的機率也會高上許多,在這一點上,新保近幾年已無長期負債,還不錯。

4. 毛利狀況

9925_毛利狀況
毛利狀況不只是看高,還要看穩不穩定,如在金融風暴時新保仍能維持50%以上毛利,代表該公司在此市場上有一定的訂價能力,不會因為景氣影響而降低售價,稅後淨利也都有在20%以上的表現。

5. (長期)投資狀況

9925_投資狀況


正常來說公司為了長遠發展進行長期投資是很正常的事情,可能是投資相關產業或是上下游供應鏈的佈局,而要看的主要有兩點:
( 1 ) 長期投資的內容是什麼??如做麵包的跑去投資軟體,這種跨產業的投資除非有富爸爸加持,不然很容易失敗,若公司的現金太多有時也不是一件好事,如中華電,轉投資名目一堆,要全部搞懂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新保在這點做的還可以,至少每年認列的投資收益還蠻穩定的。

( 2 ) 投資與回報,投資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賺錢,公司也是如此,但有不少公司長期投資年年增加,但卻不見相關收益,又或者收益不穩定,一年賺一年賠的,這樣也不太好。

6. 扣抵率

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重要,但以自己來說還是希望所投資的公司扣抵率都能有20%以上,以小弟一年微薄的收入來看多少可以抵一點稅金,新保在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5.63%,蠻不錯的。

7. 合理價格

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