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6 禾伸堂:跌破淨值的原因??

介定好公司是「選股」中很重要的一環,而觀察好公司則是「持股」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選到好公司算是佔了獲利要素的50%,但好公司還是會因為成本、環境、政策、消費習慣等問題使得公司營運出現問題,所以每年、每季觀察好公司的狀況(尤其是手中的持股),是獲利要素的另外50%。

台股即使在七千多點仍有許多跌破淨值的公司,而這些公司中有不少過去是屬於好公司的,從這些個股中可以學習到不少東西,其中之一就是找出為何使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接著判斷該公司是否能回到過去的好成績。

禾伸堂,這是目前股價跌破淨值的其中一間公司,股價從一年多前的54.5元,一路跌至目前的27元左右,跌幅約逾50%,接著就來看一下是什麼原因使它跌了這麼多,還是一樣從簡表開始看起。

3026_Price

1.配息是否穩定:這樣子的配息率相信在台股中算是相當不錯的,公司還蠻大方的,只是從下圖中不難看出前後四年的EPS有明顯的差異。

3026_配息狀況
2.ROE穩定:93~96年還不錯,都在16%~19%左右,但97年來了個金融風暴後卻只剩下8%~11%,從下圖中可以看到97~100年的營收並不比93~96年的營收差,再來,營業費用的部份近四年就明顯增加了不少,過去都在4~6億左右,但近四年都在7~8億,以稅後淨利約十億的公司來說,這樣的幅度就有點大了,要不是近幾年多了投資收入,可能ROE會更難看。

所以第一個要看的就是營業費用為何會增加這麼多,第二個要看的是近幾年增加的投資收入是否為常態,其它的部份有興趣的人再去研究嚕!!

3026_ROE

與93、94年相比,增加最多的是薪資支出(增加超過一倍),在7.29億中的營業費用,薪資部份就佔了近四億(這可能是新設分公司所產生的薪資支出,若是這樣那麼相對的營收應該要增加才對),如果照這樣增加下去公司要回到以前的獲利難度就很高了。

3026_營業費用

3.產品毛利狀況:另一個問題浮現出來了,近幾年的毛利狀況比起過去差蠻多的,100年已經跌破雙位數,之前有提過,毛利若無法維持穩定或成長,那麼即使營收持平或小幅增加也無助於獲利,甚至還有虧損的可能。

3026_毛利狀況

4.(長期)負債狀況:長期負債近一季已剩下0.37億,流動負債的部份增加了7億左右,主要是短期借款及應付公司債的部份,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

3026_長期負債

下圖為流動負債的項目:
3026_流動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近幾年投資收入的部份有明顯的增加,可以查看一下是否為常態性收入。

3026_長期投資

100年採權益法的投資收入有1.6億,其項目如下圖,大多是與本業相關的轉投資,雖然要每年要常態性的獲利難度不大,但穩定性上差了些,如Holy Stone Holdings前年有6千7百萬的收益,但去年只有2千6百萬。
3026_長期投資項目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22.27%,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9.6%。

7.合理價格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算一下。

結論:營業費用增加及毛利衰退看來是影響該公司獲利主要的兩個因素,若無法控制營業費用且營收增加幅度有限的情況下,營業利益要回到五、六年以前的話,難度還蠻高的,毛利衰退的部份,近兩三季的季毛利看起來有比較回穩了(約10%、11%),這算是還不錯的消息。

聲明:個人未持有上述個股,以上內容及數字均為過去已發生之事實,並無對未來有揣測之意,本篇文章僅供學習討論之用,請勿做為選股參考。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