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 正新:營業外收入的穩定性??

幾年前有一個機械手臂的廠商跟我說了一段話,他說我們公司都賺不到錢,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我們公司做的東西太堅固了,即使撞機也不容易壞,客戶不維修、不換新機,只能靠保養賺一點小錢」,這段話讓我想到了「大同電鍋」。

做出來的東西不耐用、一下就壞了,這樣對公司的經營或品牌是很不利的,但相反的,產品太耐用看來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大家不太會有更換的需求,這樣產品怎麼賣的長久??就像我們出們不管搭車、騎車、開車都需要用到輪胎,若輪胎永遠都不會壞,那麼輪胎廠可能很快就會經營不下去了。

所以「設計研發」就很重要了,怎麼讓產品在保固內不容易損壞,但過保固期後有些零件的壽命也跟著到了,這樣一來顧客才會有回購的機會,產品也能在新、舊替換之間持續的販售,替公司帶來永續的營收。

正新,營業額是台灣第一大的橡膠輪胎廠,旗下主要的品牌有「Cheng Shin」、「CST」、「MAXXIS」、「瑪吉斯」等,接下來就來查看一下財報簡表的部份。

1.配息是否穩定:對個人來說這樣的配息率並不讓人滿意,雖然每年配發的股子效益可能會比較大,但是就配息穩定這一點來說分數就打了折扣,當然若有人認為公司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低配息高配股是蠻合理的,這個論點也不反對,所以就看各位如何認定了。

2105_配息狀況

2.ROE穩定:在96年以前ROE的表現並不算太好,之後轉投資的效益浮現後營業外的收入開始增加,只有在97年時比較低一些,不然近幾年都有在15%以上,但也是因為轉投資的收益不是很穩定,所以ROE也忽高忽低的,這樣在預估ROE時會有難度。

2105_ROE

3.產品毛利狀況:在101.1Q的合併報表中還有20.46%的毛利,毛利維持的算還不錯。

2105_毛利狀況

4.(長期)負債狀況:長期負債近八 年幾乎是年年增加,來看一下附註好了。

2105_負債狀況

主要增加的是長期借款的部份,等一下再搭配短長期投資看一下借來的錢用去哪邊了。
2105_長期負債

5.(長期)投資狀況:可以去查看一下近兩年投資收入較98年短少的原因,這邊主要先查一下100年長期投資增加的71億是花在哪邊。

2105_長期投資
權益法的長期股權投資就較上一年度增加了71億。
2105_長期股權投資

所增加的71億是用在MAXXIS International及CST Tranding上面,
2105_長期股權投資二

佔長期投資金額中最大的這兩間看來是可以有經常性的利益產生,但以MAXXIS International來說,獲利缺乏穩定性,而正新整個稅後淨利也不過數十億到近百億間,可是轉投資的損益差異都在數十億以上,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何ROE會忽高忽低了。
2105_長期股權投資三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6.35%,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4.19%。

7.合理價格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算一下。

結論:看來正新在海外擴廠的計畫還在持續中,從每年不斷增加的長期負債、長期投資就可以看出來,不過幸好主要的投資是賺錢的,只是在獲利的穩定性上並不是這麼理想,若想要持有的人可能要等業外收入較差的時候,股價受到影響時比較有機會買到接近合理的價格,反之,若買在子公司很賺錢的時候就容易買到高價。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