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導航之膨脹效應

近幾年來導航機與行車記錄器是愈來愈普遍了,為了不浪費時間及減少糾紛,買一台裝在車上是很方便的,自己的車上也是有這些東西,但回想起來當時購買的時候也帶給我不少困擾,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選擇的樣式(品牌)太多了」,功能幾乎都大同小異(Full HD、夜視等),這時候我就會開始物色相對較價格便宜的產品。

選擇投資一家公司時「產品」自然是最先想到的一個Point,即使這個產品在該產業不具有一定壟斷性,但至少要有優越的品牌做基礎,或是其它讓消費者不得不選擇它的原因存在,這樣公司才能永續保有競爭的價值,就算不創新也能維持一定的市場地位,如豆腐(恆義)。

今天跟一個喜歡玩短線的朋友聊到他持有的某一支個股,從對話中得知他買的價位不低(套牢中),而令他不解的是公司營收一直都不錯啊,但怎麼股價直直落呢?

簡單看了一下財報,可以看出幾個問題:
1.96年後股本迅速膨脹,四年成長近五倍。
2.營收增加但營業成本增加更多。
3.毛利率下降快,競爭力不復見??
4.存貨週轉天上升。
...

營收增加並不代表獲利也增加,能不能維持一定毛利及成本費用是很重要的,不然就是要用保留下來的盈餘去創造更大的營收,從上述的例子看來並不容易,股本膨脹的同時分母也跟變大,當獲利跟不上時,ROE下降、EPS下降、股價滑落...等是必然的事情。

3632_研勤_月營收_1004Q

3632_研勤_季表_1004Q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3632_研勤_年表_1004Q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