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耐心不用怕買不到好股票

應該有不少人覺得個人所估的合理價都似乎太低了,的確,以先前八九千點至目前七字頭來看是比較高,但是若所估的價格在八九千點隨便都買的到股票的話,那麼有再多的現金也是不夠買,因為每一支看起來都很合理,一旦大盤修正至五六字頭以下的話,個股勢必也會有蠻大幅度的修正,這時候帳上的虧損勢必會加大,當然,這時候一定會開始有不錯的股票出現不錯的價格,就看投資人等不等的到了。

在好幾篇文章內也有談到,個人所估的價格請僅做參考用即可,因為我認為合理的您不一定也認為合理,只要你我買的安心,基本上就是好價格,買進之後就只需要持有,定期查閱季、年報,要做的事並不多,大盤修正二千多點也跟自己沒多大關係,安心看待「股價必然修正」這件事情,股價不修正怎麼會有好價格可以買呢??

前陣子有網友回覆說小弟估的價格沒有機會買到,這邊舉個自己的例子,因自己平常觀察的個股約二十支左右,這次大盤修正的過程中多數的個股離自己所估的合理價都還有一段,但有幾支蠻接近所估的數字,本次的內容放上來主要是讓大家能較清楚的知道等待及估合理價的重要性,並無吹噓之意,因為這樣的績效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個人只希望每年能穩穩的領6~10%的報酬,價差的報酬只算是多的),反而是要強調幾點,大盤修正可能是急又快,也可能是慢慢跌,兩種都可能讓投資人很不好受,但我面對修正時的態度都一樣,堅守近一季所估算的合理價,沒有接近所估算的價格時不能隨便亂買股票,可以在接近合理價時進行佈局(小量),於合理價或以下時才可放較大的量。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以下言論並無推薦個股的意思,單純做為事後探討學習之用。

4103 股價週線圖
4103_百略_股價_1003Q

2011/07/07 所估的資料
4103_百略_資料_1001Q
4103 百略 - 2011年第一季財報網址:http://www.wowgood.org/2011/07/1001q-4103.html,當時所估算的合理ROE為18%、PER為10,當時淨值為22.5元,所估之合理價為40.5元,2011年8月初大盤連續幾天大跌,在8/9時出現最低價時為40.0元,個人於42.6元時開始買入,蠻可惜的是跌到40元立即出現反彈(接近8/22日除權息),所以買到的量並不多,以平均成本42元、配息3元計算,殖利率為7.14%(配息後成本降至39元)。

以11/2日收盤股價為48.85元,帳上報酬為16.3%(帳上損益只是短暫的浮動數字),連配息合計為23.4%(不含退稅),從過去的記錄看來,每年平均可以配個2.5~3元,所以每年6~7%並不會太難達到,若成本持續降低,每年10%以上也是可以達到的,若有持續購入的話成本則會慢慢上升。

目前已脫離合理價,可能要等下一次大跌時才有機會再度見到合理價了,現在該做的就是查閱第三季財報以及「等待」。

季報簡表
4103_百略_季表_1003Q
年報簡表
4103_百略_年表_1003Q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