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市場總是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





不管是台股或美股,至2008年底以來這十年間都沒有真正發生可以稱得上股災的下跌,不過仔細一看,其實中間有過數次修正的機會,以台股來說2009~2019年間,大盤超過10%跌幅共有七次、美股也有六次之多,平均起來約一年多就會有一次10%以上的修正,所以不是沒機會,而是機會總是隨機出現,而且在短短數週、數個月就悄悄消失。

機會來了嗎? 


在2019年底,一整年下來全球各大股市的漲幅都相當可觀,台股的漲幅也高達近三成,然而到了2020年,台股即將挑戰歷史新高的12682、美股也要挑戰3萬點時,今年一整個錢途一片美好,不過,事情的發展總是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最近似乎又開始出現不平靜的聲音,美國與伊朗的衝突熱度逐漸升高,而對於投資人來說,這會不會又是一次股市修正的機會呢?


雖然說我們無法猜測,但我們可以等待,而隨著等待機會的降臨,鎬瑋認為,最好要有一套掌握這個機會的方法,因為大多時候,當投資人發現這個機會時,股市又漲回前一波高點,也因此多數人並沒有辦法好好利用市場一再給你的機會來讓自己的資產加速累積,如果你還沒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的話,那麼這篇文章所提供的內容可以作為參考。


針對個股


個股的股價背後所代表著的是一間公司,這間公司營運成績的好壞決定的股價的高低,不過有時候好公司、好股票仍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被拖下水,所以當大盤修正時,個股的成績單會決定股價是否會抗跌或超跌,至於為什麼會抗跌或超跌? 下面就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應該就可以了解這其中的原因嚕。

先來看看抗跌的例子:


台股大盤在2018/8/30的高點為11166,下跌至2019/1/4的9319,波段跌幅為16.5%。



下圖為投資人存股標的之一的「6189 豐藝」,同時期的股價由2018/8/30的29.2下跌至2019/1/4的28.4,波段跌幅為 2.7%,同期間的大盤跌了16.5%,但個股卻只跌2.7%,落差算是很明顯,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公司的營運狀況並不算差,而其他營運有受影響的公司,跌幅甚至會高於大盤。




我們直接拿2018年的資料來看,豐藝在2018年的ROE為14.79%、當年度最低的本益比(PER)為9.69倍,把這兩個數字套入合理價計算公式,就可以得到其實合理價就是29.1元,簡單來說,當時大盤開始跌時,其實豐藝的股價與合理價差異並不大,所以就顯得相當抗跌,最主要還是因為ROE有接近15%,比過去兩年都要來得好。





舉這個例子最主要的用意就是:


個股還是需要依照合理價的評價方式來知道何時該買入股票,大盤在同時期跌了16.5%,但個股股價處於相當合理的情況下,也不用多去期待股價還會繼續往下走,若與大盤跌幅一樣的話,那麼股價是會從29.4跌到24.5的,其實這已遠低於公司的價值。


結論:個股投資還是需要依照現有的成績單來預估目前合理價的範圍,股價跌不下去一樣有其原因,ROE15%就是一塊鐵板在那邊,那麼有沒有個股跌超過大盤的? 有,一定有的,而且甚至兩成、三成都有,如果你一樣去看那些超跌的個股成績單,就不難發現什麼那些個股會超跌了。


針對ETF或債券基金


個股有營運的記錄可以當依據,但ETF或債券基金基本上就是一籃子的股票或債券,就比較沒辦法用這樣的估價方式,這時候可採取的方式就因人而異,這邊鎬瑋就以自己的方式來作說明,先說喔,這是以自己可以放心持有的方式,不管你是新增持有或想要加碼,都可以考慮用這樣的方式來投資。


以自己持有的VOO來說 (S&P500指數ETF),前一波高點開始往下跌5%時,就會開始啟動加碼,之後每5%再繼續買入,那如果跌40%呢? 我的做法還是會一樣,就繼續買下去,因為這類的ETF在市場修正過後,一樣會回到上升的軌道中,所以每下跌一個波段就是一個加碼的機會,至於要選擇跌3%加碼還是5%、8%則是依個人喜好,重點還是在於相信經濟還是會回到穩定向上的趨勢中。


至於債券基金也是如此,淨值的修正也同樣可以設定3%或5%的跌幅來進行加碼,不過有一個前提是,要先看看該債券基金的累積型的走勢是不是長期向上,若是的話就符合這樣的加碼模式,如果不是的話,那麼請避開那樣的基金。


上述這些不管是個股的股票或ETF、債基等,只要設定好買入或加碼的條件,那麼一旦股市開始發生修正,不管是修正10%還是50%,你都可以有效的掌握住這個機會,因為即使是金融海嘯中途大盤修正了十幾個月,但後來仍持續走上復甦之路,即使是1929年發生的經濟大蕭條,也在1933年重新回到復甦的軌道上。


回到一開始,美伊衝突會是個機會嗎?


如果因為這個衝突而讓股市產生了修正,那麼就以剛剛上面所提的方式來進行投資,不過老實說,以個人的立場,當然不會希望這是個機會,因為一旦真的開戰,可能又要用很多條人命來換取這次的機會,在造成股災的理由中,鎬瑋最不願見到的就是像SARS或戰爭這種原因,因為代價實在太大了。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