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6154 順發,ROE降低的原因??

6154順發今年第二季的營收似乎並不那麼理想,您覺得還可當存股標的嗎?...謝謝!
持有中的個股狀況相信每個人都會想要關心,因為買了股票之後不是只有想說漲到多少要賣出,有一件事情更需要投資者去關心及注意,也就是所投資的公司有沒有發生問題,不管是營運上的還是財務上的,而這個就需要透過每一季所公佈的財報去了解相關的資訊,獲得這些資訊之後再由「自己決定」該做什麼樣的處置。

既然問題中有提到營收,就簡單提一下好了,若單看營收的話其實是很難看出什麼結論的,因為營收只是產品銷售的金額去加總而已,所以是看不出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稅負...等等,因此即使一樣的營收卻可能會有不同的毛利、營業利益或稅後淨利,與營運相關的數字除了營收之外也要再看一下成本與毛利,以及營業利益及稅後淨利之間的關係,本業與業外收入也要列入確認的重點。

以6154來看的話,事實上101.2Q的營收比起去年及前年同期還比較好一些,只是這一季的營業成本及營業費用是相對較高的,所以造成毛利及營業利益分別只有190百萬、26百萬,下圖為近四年的月營收狀況,可以看營收還算是蠻穩定的,近二個月(七、八月)跟前二年的同期相比也是比較高的,所以只要成本、費用控制得當,101.3Q單季的ROE應該可達4%以上。
6154_月營收
下圖是近八季ROE及基本的營業數字,可以看出101.2Q的ROE只有1.8%,這是自從金融海嘯以前算是比較慘的成績,而問題出在於營業成本及營業費用都有相對的提升,導致營業利益只有前二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其它像是營業外的損益差異並不大,若想再針對這個部份再確認的話可以下載第二季的財報下來看一下。
6154_ROE
找到第二季損益表內的資料如下,因為第二季算是半年報,所以會以去年100年上半年度與101年上半年度做個比較,而從表內的資料可以看出增加比較明顯的數字主要有推銷費用(25百萬)及銷貨退回(6百萬)等,若以推銷費用來看的話,這筆支出目前看來還可以接受,因為不管是在第二季或是近期的七、八月份,營收都有增加,而像這種推銷費用不見得每一季都會這麼多,所以可以觀察一下下一季的數字是多少,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公司的發言人詢問會比較清楚。
6154_營業費用
回到問題,可不可以繼續當存股標??首先,這要看該個股佔了你多少投資金額比例,因為不同比例會有不同的做法,若該持股佔了你資金50%以上,那麼我是覺得適度的分散風險會比較安全,也就是把部份資金抽回並轉投資其它個股,因為該公司在市場上的地位並非不可取代,所以像這樣類型的公司佔的投資比例最好不要超過一、二成。

另一種就是上面所說的,若該個股的持股僅佔資金的一小部份,那麼做法也會不一樣,最基本的就是每一季關注財報的變化,以此例來說,費用、成本要持續追蹤,不然營收即使比過去表現都要來的優異也沒用,光用在不管是推銷、人事、勞務裡的費用就佔了大部份的成本,這樣東減西減之後剩下來的營業利益就沒多少了。

結論就是,能不能繼續當存股標的得由你自己以自身的狀況下去判斷,因為就算有一個人直接跟你說「繼續持有」,等下一季財報數字出來之後,同樣的問題又會再一次出現,這樣重覆個幾次,持股的信心都不是由自己掌握了,希望以上的資料對大家有一點幫助,若各位也有其它問題的話,歡迎發個Mail給小弟,一起討論,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