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22K、月光族、窮忙、青貧...這些都是最近很常見到的新聞用詞,這些話用在剛進職場或是工作不到幾年的人來說可能很多人都有不同的感受,自己算一算也工作七年多了,目前雖然不算在這範圍裡,但也會擔心未來若失去工作且沒有持續有收入的話,可能也會落入青貧的行列,又或者是薪資收入銳減(如轉換職場跑道),都是有可能造成退休規劃的延後,甚至可能會終身都需要賺取這種勞力收入。

剛進職場時就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也工作到五、六十歲之後才發現原來根本沒有足夠的錢可以退休,所以才想說除了賺取這種勞力換得的薪資收入之外,也希望能建立其它不同管道的收入,投資就是其中一項,當然,那時候仍然還在嚐試從短線價差中找出自己的獲利模式,只是學了一堆東西之後換來的卻只是損益兩平以及浪費幾年的時間,若加上所浪費的時間的話,算起來其實是虧很大的。

就像先前文章提到的,努力玩了幾年的短線,勞力退休目標離卻自己越來越遠,後來才搞懂自己原來不適合玩這種價差遊戲,慢慢用錢去賺錢才是比較適合自己的做法,雖然是慢了一點,但至少有在追回落後的進度,目前除了持續存下股災的加碼金之外,每年也會固定投入一定比例的金額,這樣才可以持續增加每年的被動收入,而我也相信時間會給我滿意的回饋。

好了,東扯西扯後還是要拉回主題來看一下,近幾年考公職的人持續在攀升,每個人都希望能找一個鐵飯碗,吃吃公家飯,而僧多粥少,大多數的人還是擠不進去那個窄門,其實也不用太在意,因為換個角度想,有時候用勞力及時間換取薪資的工作也不一定要做一輩子到退休,做好規劃及正確的行動,用自己的能力打造一個真正的鐵飯碗,過的生活也不會差到哪去。

上班族若扣掉工作時間剩下來的大家其實都差不了太多,而這些剩餘的空閒時間如何運用也會關係到未來是否可以順利從職場上提早勞力退休,進而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原本沒什麼興趣的人可以利用每天下班後的時間來培養興趣,像多看一些書籍文章、雜誌等(電視、連續劇就不用了),已經有找出自己興趣的人可以試著想一下,從這些興趣中有沒有可以發展的方向,例如喜歡拍照的人,花不少錢在買鏡頭等消費品,若可以利用本身的興趣來賺取額外的收入,既可以持續精進技術又可以有收入,何樂而不為呢??

「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蠻有意思的,若不去選擇你想走或是有興趣的路,那麼即使你在怎麼努力工作,所得到的也很難讓你快樂的起來,多數的上班族很難做到工作與興趣相結合,幾乎都是為了活下去才需要這份工作,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更需要利用時間打造一個由興趣產生的收入,即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鐵飯碗,再深入一點說的話,最好這個鐵飯碗可以持續冒出錢來,升級成金飯碗。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