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5 昆盈:股價便宜不是買進股票的好理由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有列入追蹤的個股,每一季會依照財報的狀況將預估值做適度的修正,若沒有特別的狀況的話,通常會維持原來的預估,這樣做的目的在於遇到那種可能「正在發生問題」的公司時,可以在狀況未回穩前適時的將買進價下修,這樣才不會有死守一個過時的合理價。

即使是好公司、好股票,一樣會有大小不同的問題產生,若問題清楚好判斷,那麼就可以利用問題發酵時股價下跌且近合理價時開始買進,反之,若問題不明且不容易判斷的話,有二個做法,一個是不碰這種個股,另一個就是查看每季財報狀況,要是情況未見改善或更嚴重的話,則需適時的將預估值下修,這樣才不會去接到正在落下的刀子。

昆盈,在98年以前的記錄來看,不少人會將它列為買進的標的,但如前面所說,好公司一樣需要每一季進行財報檢視,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而且有問題的時候也能提早一步發現及查證,並用確認後的資訊來幫助判斷,是機會還是危機都由自己做決定。

2365_ROE

下圖是99.3Q時所估的資料,當時從波段高點約35元開始下跌至23.8元,跌幅約32%,這時候若認為很便宜的人可能會提早買進,但事實上所估的合理價為15.5元(1.94*8),離股價還有一段。



下圖是近八季ROE的狀況,可以發現從99.3Q以後開始出現營業外的損失,ROE也開始下滑,所以接下來也要針對預估ROE做適時的修正。

2365_季ROE

下圖是100.1Q所估的資料,股價持續修正至19.7元,波段跌幅約44%,不過,從季報的狀況看起來投資損失的「情況並沒有好轉」,所以與上圖相比,預估合理的ROE還是持續下修的,修正後的合理價為11.9元,離當時股價仍有一段距離。



下圖是100.2Q所估的資料,股價持續下跌至12.4元,波段跌幅已至64%,超過六成,但似乎還沒有止跌的情況,當然,這不能用猜的,還是得透過季報的狀況做合理的預估,因100.2Q的ROE只有0.2%,所以還是需要再修正,如下表的9%,計算出來的合理價為9元、PER為8的話合理價為10.3元。

雖然跌破淨值,但這個並不是買股票的有效依據,不然,市場上有不少股票都跌破了,不就都可以買了。



下圖是100.3Q所估的資料,股價雖然有止跌的跡象,但該季認列的投資損失卻更多,所以還是再下修了ROE為8%,合理價為9元。



下圖為101.1Q所估的資料,股價這時已跌至10.35元,波段跌幅為70%,預估的ROE再度下修,合理價為8.2元。



從這個例子可以了解為何要每季確認上一次所預估的值是否需修正,因為若只設定一個買進價,那麼很容易買到正在從高點往下跌的股票,那麼套住的機會是很大的,而且被套的期間因為公司沒賺什麼錢,所以配發的股息股利是很少的,以上面的資料來看,99年只配0.24元現金、100年則是0元,這樣一來,被套的時間會大大的拉長,若有持續配發現金的話,至少還可以加速解套的時間。

以上資料都是已發生的事實,並無揣測之意,請勿做為投資參考,自己也很希望該公司能回到以前的狀況,以解救眾多的投資人,最後,再撈叨一下,本文章的用意在於強調「不隨意買進下跌中的股票,即使你認為它已經很便宜了」,但便宜並不是有效的買進依據,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對大家有一點幫助。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