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4 福興:轉投資收益與景氣循環

之前有提過像中保新保那樣的保全公司,主要就是提供系統式的保護,但即使公司或是家裡裝設有保全系統,有一個動作還是必需要做的,那就是門一定要「鎖」上,這個是降低失竊風險最基本該做的。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一間擁有超過五百項專利、專門製造門用五金的公司 - 福興,該公司成立於民國46年、84年上市,目前股本為18.85億,廠房的話在台灣主要生產基地為岡山廠與彰化廠,大陸則有上海廠、江蘇太倉廠、江蘇常熟廠等。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該公司的財報簡表。

1.配息是否穩定:從下圖可以看出營運似乎不是很穩定,94年EPS這麼高主要是處份了投資利得,若扣除的話EPS也差不多在2.x元,不過,有一點還不錯的是這間公司從上市以來幾乎年年賺錢且都有配發現金,近幾年配息狀況也還不錯,

9924_配息狀況
2.ROE、營收狀況:96年以後的ROE並不理想,以96年來說,當年的ROE只有5%左右,營業毛利也只有9.2%,使得稅後淨利不到2億,97年毛利回到近19%的水準,但當年度又認列了2.3億的(投資)損失,ROE只剩下1.7%,近三年恢復的也不是很理想,營收明顯比過去都低了不少,ROE大概只有8%~10%之間。

下表可以發現主要幾個問題,如營收起伏大、業外(投資)收入及毛利狀況不穩定等,簡單說就是該公司是屬於那種會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公司。

9924_ROE
下圖為營收明細:
9924_營收明細

3.產品毛利狀況:毛利率起伏空間蠻大的,連帶影響到稅後淨利的狀況,95、96年毛利率跌破10%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國際銅價漲太多了,雖然營收還不錯,但毛利反而是比較低的,所以從這邊也可以看出該公司因原料上漲壓縮到毛利,卻無法有效的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似乎較缺乏制定價格的能力,畢竟在景氣差的時候消費者可能不會想換鎖或是盡量換相對便宜的。

9924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無長期負債,自有資本率已達八成以上。

9924_負債狀況
5.(長期)投資狀況:從下表可以看出投資收入佔稅前淨利比重蠻高的,但缺乏穩定性是可惜的地方,接下來可以查看看業外收入不穩定的因素是什麼??

9924_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分配比重如下:
9924_基金及投資

下圖為近三年投資損益狀況,有幾間公司還算穩定成長,如MASTER在大陸轉投資「資勇五金製品有限公司」(生產汽車鎖、五金製品)、朕豪工業轉投資銳昇(生產天地鉸鍊相關產品)等,另外較不穩定的有:以生產體育用品相關的華興應用材料及FORMFLEX在大陸轉投資的常熟福誠(包裝材料、塑料製品)等其收益都不太穩定。

舉例來說,在98年的時候以生產汽車鎖的MASTER及體育用品的華興材料來說當年度收益就比較差,主要就是因為景氣的因素,相信這點在未來景氣不明時這個問題仍然會存在。

9924_投資損益明細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23.66%,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21.0%。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目前雖然跌破淨值,但仍算是小貴,能不能買請自行判斷嚕。

9924_資料

8.結論:雖然長期以來每年都能維持獲利,但如上述所提到的,該公司業外收入佔稅前淨利比例不低,加上長期投資的公司中有部份的收益較缺乏穩定性,所以嚴格來說也算是景氣循環股,因為景氣好的時候,五千、八千的鎖都不覺得貴,但景氣差的時候,能不換鎖就不換了,即使三千塊錢的鎖都嫌貴,這時候就會表現在營收上,股價自然會有所反應。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