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 大華金屬:營收增,需更專注本業

資源回收再利用會是未來企業增加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之一,因為可用的資源是越來越少,取得的成本也會慢慢變高,若要維持競爭力就必需降低成本,不然就會像之前提到的案例一樣,營收雖然增加但營業成本、費用增加更多,結果反而使營業利益下降,獲利是一年比一年差。

資源再利用的另一個比較廣義的名字叫做「環保」,許多公司都有制訂所謂的綠色政策,除了可適時的節省部份成本外,在提升企業形象方面也很有幫助,就因為環保意識逐年升高,所以在政策上有時候也能幫助到某些公司,今天所要談的就是其中受惠的公司之一 - 大華金屬。

大華金屬主要營收來源為鋁罐、鋁蓋、鋁餘料及一些金屬容器等,這多大廠牌都是使用他們家的鋁鐵罐,像是可口可樂、維他露、統一、康師傅、台灣菸酒、上海青啤等,而且近年來鋁罐的使用率已有明顯提升,主要就是因為鋁罐可100%回收再製,相較於玻璃有回收上次數的限制及安全、衛生上的疑慮,鋁罐製品就顯的環保且安全。

9905_營收明細

現在就來看一下9905 大華金屬的財報簡表。

1.配息是否穩定:這樣的配息對股東來說算不錯,近三年EPS有明顯的增加,很多產業能維持不衰退就很好了,該公司在金融風暴後還能年年成長,只是等一下還是要看一下是持續性的增加還是說只是單次性的認列而已。

9905_配息狀況
2.ROE、營收狀況:在98年以前ROE表現並不是很好,97年列認了投資跌價損失後,ROE更只剩下5.49%,不過仍可以看出在營收方面是年年成長的,即使在97、98年也是如此,顯示該公司的產品並不會隨意因外在的因素而影響其營收,另外可以看到投資收入在經過幾年的佈局後(大陸),總算開始見到成效。

9905_ROE
在季ROE的部份,可以看出每年第二、三季的表現是比較好的,可以觀察是否在1Q、4Q時比較有低價的機會可以買入。
9905_季ROE

3.產品毛利狀況:近幾年毛利已逐漸好轉,營業成本與費用控制的算是不錯,營業利益也是每年持續增加,當然,這也都反應在股價上面,想要再看到過去1X開頭的股價恐怕很難了。

9905_毛利
4.(長期)負債狀況:無長期負債,流動負債也蠻低的,在債償問題上公司幾乎沒什麼壓力,即使要擴廠、買設備也不用借什麼錢來做,用賺來的錢就很夠用了,這樣的公司就很符合自己心目中的好公司的條件。

9905_負債狀況
5.(長期)投資狀況:長期投資目前約38億左右,其中權益法長期投資中「百慕達海華投資有限公司」就佔了近36億,另外,比較讓人覺得擔心的地方在於該公司現金的利用似乎不是很理想,買了不少股票。

9905_長期投資
百慕達海華投資為大華金屬100%持有,旗下控有上海聯合製罐、華通聯合塑膠、重慶聯合製罐等公司,100年大陸轉投資的部份已可以貢獻到3億元右的投資收入,以大陸的人口及限用玻璃罐的政策來看,投資收入相信在未來還是可以持續穩定增加的。

9905_權益法

下圖為被投資公司的狀況:
9905_投資公司

6.扣抵率:99年扣抵率為14.36%,100年預計的扣抵率為15.96%。

7.合理價格的計算如下:目前算是小貴,能不能買就見人見智了。

9905_資料

結論:鋁罐在未來相信是會一直被使用的,而該公司佈局大陸算是蠻早的,目前市佔也在前五名之列,轉投資方面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投資收益算蠻穩定的,但備供出售的股票、基金卻買了不少,在財報上三不五時也能看到認列的投資跌價損失,帳上的現金+短投還不少(目前約14億),若沒有特別的應用的話退給股東也是不錯的選擇。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