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 裕民 - BDI看跌...

傳統旺季不旺,BDI(波羅的海運價綜合指數)疲軟不振,面臨2,000點保衛戰,能否守住,將攸關明年第一季運價走勢。

分析師認為,散裝航運中的海岬型、巴拿馬極限型供過於求狀況嚴重,導致今年第四季旺季不旺,指數走軟,日前不少專業機構預估BDI有機會守住2,000點,但近期拉出連八日跌勢,已面臨2,000點保衛戰。市場人士認為,今年BDI低點在7月中的1,700點,之後一路上升,如今面臨2,000點關卡,能否守住非常關鍵,甚至可能攸關明年第一季的走勢。

法人分析,2,000點被市場認為是一個關鍵點,如果沒守住,恐怕會造成恐慌性心理,運價續跌機率高,影響到明年第一季的運價。

法人指出,BDI旺季不旺,運價若無法上升延續到明年,恐不利於明年有換約的航商,包括裕民(2606)、中航(2612)、新興(2605)等散裝航商換約價格,尤其裕民約有50%的船以現貨市場短約為主,衝擊較大。

目前各船型日租金,海岬型約在2.4萬美元,巴拿馬極限型和超級輕便型同樣約1.7萬美元,較為異常,巴拿馬極限型運價近期跌幅較大,日租金面臨7月中低點1.6萬美元的考驗。BDI今年10月底原本有衝上3,000點的氣勢,無奈旺季不旺,加上大陸鋼鐵需求較差,海岬型船舶交船過多,拖累BDI走勢,還沒攻上2,800點,就一路震盪走疲,11月單月跌幅超過兩成,12月以來跌幅收斂,跌幅僅約3%,但後續還有下跌空間,未來運價恐不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海岬型運價在16日上漲200美元,終結跌勢,如價格持續反彈,有利支撐BDI。另近期歐洲暴風雪,煤炭需求增溫,業界認為,如暴風雪持續吸引煤炭運輸,太平洋過剩船舶吸往大西洋,是否對運價有拉抬作用,可以觀察。 ...閱讀全文
【2010/12/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最近很多股票都漲上了天,股價也都偏離自己所設定的合理價太多,周圍的人有不少都開始談論哪一支能不能買或是哪一支賺了幾%...等等,不過,自己心理卻很清楚這些價格一點都不合理。

2606 裕民,目前股本85.8億、董監持股40%、外資持股13.47%、五年均ROE為32%、六年均配息率68%、負債比率46%、流動比率16%、速動比率15%、近一季毛利率21.39%、2009年預計扣抵稅額比率為1.43%。

這支航運股應該也有不少人喜歡,主要是因為每年能夠穩定配發不錯的現金股息,看了一下財報,除了扣抵稅額比率低了些外,其他也有一些問題可以注意一下,先說明一下,本人目前未持有該個股,未來也未打算持有,所以以下所談的請參考即可,有不同的看法也請提出,多給大家一些意見。
2606_裕民_月營收
ROE的波動也算大,但至少都還能維持在20%以上,該產業也是十足受景氣影響,因此合理的本益比並不高,92年至98年之中有三次配息率在40%~50%,看起來錢都拿去轉投資的公司(長期投資),98年的盈再率也達91%,算是該注意的時候,流動比與速動比太低了些,感覺資本支出速度太快了些,這點要多加留意。
2606_裕民_年表
在97年長期投資大幅增加了不少,主要都是投在新加坡公司。
2606_裕民_長期投資

從季表可以看出收入大部份都是「投資收入」,長期投資497億中將近有401億都是「裕民航運新加坡」公司, 而長期投資佔總資產達93%,算是超高的比例,流動比與速動比最近這兩年還真是低到不行,短期償債能力不免讓人擔心。
2606_裕民_季表

2606_裕民_資料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