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學活用財報資訊」自序

對上市櫃公司而言,財務報表就像是成績單,也好像體檢表。成績單就如同財報中的損益表,體檢表則是資產負債表。一般來說,投資人或閱表人對損益表每季、半年或每年的獲利情形比較容易了解,且多少能掌握其與股價的互動關係;但對於資產負債表相對的就比較陌生,尤其要從中透析其與股價的親密關係更屬不易。

財報與股價事實上有一定的密切程度,簡單的說,損益表上的資訊是以「攻擊性」的投資訊息為主,而資產負債表上的資訊則是以「防守性」的訊息為要。要在複雜多變的股市中勝出,或著說能夠存活,就如同行軍打仗,一定要能攻防有序,能攻能守,方有所成。本書的出發點即是想與投資人分享如何從財報資訊中掌握投資的正確觀念,損益表固然重要,但千萬不要忽視資產負債表的防禦價值,防守是最佳的攻擊策略,防守也是風險意識的建構,尤其在空頭市場中,防守更為首要,也就更不能忽略資產負債表的重要性。

股票投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句話說「選擇多了,就會改變規則」,目前台灣的上市櫃公司已逾千家,較1989、1990年的百家左右,投資標地的選擇就更顯得困難與茫然,若沒有一套堅定的投資心防與心法,很容易在股海中沉浮迷失,或是隨波逐流。雖然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但萬流歸宗一定是以公司的基本面為主軸,上市櫃公司的長期經營績效與財務結構優良與否,終究會表現在股價上,我們可以看看本書中的實務案例,如台積電的大象會跳舞、鴻海的高速成長列車、及台塑集團的永不虧損帝國、或是太電與台鳳的興亡過程,就可以深深體會到公司基本面對股價的影響力。

財務報表好像是臉譜,不同公司就有不一樣的臉蛋,我們若能察言觀色,細看各公司的財報資訊,從資產負債表的核心科目到財務報表附註各項重要內容,並持續性比較前後期財報資訊的變化,及產業前景的消長,咸信相由心生的臉色,更能彰顯公司的良行與惡跡,當然公司的價值與市場的價格也就更能辨認。

此外,經過會計師查核簽證的年度、半年度或是每季的財務報表,雖然是歷史性的資訊,對股價而言已屬落後性的資訊,似乎對股票投資幫助不大,然而實務上並非如此,因為每家公司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營運風險與財務風險,這兩類風險都會影響股價,尤其財務風險對衝擊股價更是嚴重。投資人如果能夠分析屬落後性資訊之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的重要科目,了解並判斷其經濟價值與風險高低,並配合每股淨值與本益比的適當運用,相信落後性資訊的價值同樣不落人後。

資產負債表是各會計科目存量的關係,損益表則是流量的觀念,公司任何大小交易都會從過去累積到現在,從而形成壯碩或虛弱體質,如同人體般,健康就是財富,公司亦是如此,因此股票投資從認識財務報表開始,應該就是步入康莊大道的起點。

本書從落後性資訊出發,繼之延伸至即時性資訊(如每月營收與重大訊息)及遞延性資訊(如財務預測),將財報資訊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連結成線並一網打盡,讓讀者或投資人能夠充分運用公開揭露之資訊系統,並習得如何加以分析歸納,以對股票投資的短中長線有所助益。要強調的是,股票投資一定要先衡量風險,風險管理得當,收益自然允當,從認識本書中各章節的財報內容與實務案例,應該更能體會與培養風險意識,進而能掌握股票投資的契機。

從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投資前一定會追根究底各項財務數字,即能明白財報資訊對股票投資的重要。

資訊的充實完整與透明迅速是股票投資的重要糧草,台灣證券交易所提供的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財報訊息即為公開資訊中最主要的來源。事實上,本書的主要內容即是以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各項訊息為根本,而以資訊分析為運用,將財報各主要科目與股價的因果關係做分析說明並以案例加以探討,希望透過這樣的實務運用幫助讀者減少投資失誤,同時也希望財報像一面鏡子,可以不斷地反射歷史會重演的教訓與機會。

雖然有些人會以安隆(Enron)或世界通訊(WorldCom)案例質疑財報數字的可信賴度,不過那畢竟是少數案例,不能以此全面否定財報資訊的價值,況且若投資人仔細評估這些公司出事前的相關財報資訊,相信理性一定會勝過感性,不致被激情的股價冲昏了頭。

再者,財務報表經過會計師的查核與主管機關的法規要求,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公信力,它的普世價值已為全球法人機構所認同。想想看,若沒有財務報表當訊息媒介,或是財務報表不夠透明真實或是快速提供,股票市場我們豈敢輕易進入?外資又膽敢大力加碼投入?我們若能充分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財報訊息,相信財報資訊不僅是投資人的有力靠山,亦是外部人與內部人之間公平對待的有利橋樑。

本書能夠完成,首要感謝會計研究月刊總編輯陳依蘋小姐長期提供平台給筆者研磨,繼之是要感謝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先生及各級長官與亞東證券前董事長徐永田先生,能夠提供誠信經營的企業環境讓筆者可以學習與體會股市的興衰起落,同時也謝謝亞東證券承銷部同仁多年來在專業上的相互砥勵,另外也要感謝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薛明玲會計師、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蔡松棋會計師、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暨會計研究月刊蔡揚宗先生、彰化師範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昌田先生、與財訊文化事業發行人特別助理饒秀貞小姐等好友的指導與鼓勵。另外,內人長期不斷地支持打氣則是最大的精神糧食。由於本人的專業仍屬有限,加之財報資訊與股價的關係存在專業判斷上的不同觀點,因此書中的意見與內容難免有所疏漏或不足,尚祈各界先進與讀者不吝指導。

張漢傑於2004.2.15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有問題不妨提出來一起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