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2 茂順:昆山轉投資收益顯現

好股票分佈在許多產業中,尤其跟日常生活中相關的東西最為常見,因為總是要用到這些東西,不過有些地方如果沒特別注意的話是不容易發現的,例如在你身旁的牆壁,總是會塗上永記的虹牌油漆,另外,早上你喝的麥片可能就是佳格的、穿的鞋子可能是寶成的。

上述提到的產業或許不難理解,因為它常出現在你的手上、腳上,但事實上在工業上的必需品也是有的,像是在汽車產業、空油壓業、一般工業最常見到的「油封」,相信很多人甚至沒有看過油封長什麼樣子,簡單說油封就像是針筒內的黑色橡膠套,主要功能為使針筒在注射的過程中防止液體洩露出來,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卻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茂順,成立於1976年,主要的產品為油封(68.3%)、其它密封元件(29.9%)、防塵套(1.8%),

1.配息是否穩定:近幾年都有五成以上的配息率,還算不錯,雖然EPS在97、98年有一點退步,不過99、100年又恢復到4元以上,這也是好公司該有的特性,遇到問題時至少能保持獲利,之後又能再一兩年內恢復至先前的獲利水準。

9942_配息率
2.ROE穩定:雖然都有12%以上的表現,但在穩定性上卻是有不足的地方,最低11.88%、最高25.44%,這樣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在預估未來幾季ROE時必須特別注意,以免產生過大的誤差,近幾年業外收入有明顯增加,多少降低一些毛利下降所帶來的影響,待會再來看一下是哪些業外收入增加。

9942_ROE

下圖為100年茂順的營業收入明細
9942_營收明細

3.(長期)負債狀況:無長期負債,流動負債則有3.32億,主要是一些薪資獎金、加工費用等,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奇怪的名目。

9942_負債狀況
9942_流動負債

4.毛利狀況:還算是穩定,97、98年還能維持在27%以上,相信NAK在市場上是有一定的訂價能力的。

9942_毛利狀況

5.(長期)投資狀況:投資收入近二三年是有增加的情況,可以從財報的附註中查看一下是否為常態收入。

9942_營業外損益

採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投資收益中可以看到主要是投資SMOOTH TRACK ASSOCIATES LIMITED這間公司所佔的比例最高,而這是什麼樣的公司財報中也有說明。
9942_長期投資狀況

在97年時投資SMOOTH-TRACK ASSOCIATED LIMITED金額約五億,到去年100年為止已增加到九億,所以相對的投資收益也是增加的,這樣看起來未來每年還是可以繼續提供業外收益的。
9942_SMOOTH-TRACK


6.扣抵率:100年預計扣抵率為11.65%,101年預計的扣抵率為6.99%。

7.合理價格計算的方式如下:

合理ROE x 淨值 = 預估EPS
預估EPS x 合理PER = 合理價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算一下。

結論:從簡表上可以看出該公司每年在長期投資上都有一定的支出,而且所轉投資的項目多是與本業有相關的,除了大陸市場外,另外在泰國、巴西、印度等國家也都有投資密封元件相關的產業,顯示這個市場還是大有可為的,所以在未來的財報焦點可以多留意轉投資損益的部份。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