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 聯華 - 轉投資與本業

2010-11-22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受惠麵粉調價成功,加上轉投資成績亮眼,聯華實業(1229)第4季營運將大爆發!市場法人粗估,由於10月、11月麵粉持續調漲售價,且進入農曆春節的銷售旺季,推升聯華實業本業的營收動能,而業外轉投資的聯成(1313)、聯華氣體獲利持續攀高,使得聯華第4季單季獲利有挑戰7億元的實力,全年估算獲利約20億元,每股獲利(EPS)上看2.4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閱讀此新聞

公司獲利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是本業很賺錢、有些是靠著轉投資賺錢,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間從財報上可以明顯看出是一間靠轉投資維持獲利的公司,1229 - 聯華:目前股本81.4億、董監持股為25.3%、外資持股為11.85%、近一年扣抵率15.5%、近五年平均ROE約7.6%、近六年配息率約51%、土地筆數雖多但大多都已重估過。

近六個月持股分級 - 持股超過一千張佔了約76%,其中董監持股佔了約43.5%,股權還算穩定。
1229_持股分級

年財務報表 - 未達到兩位數的ROE感覺令人不是很滿意,歷年來的現金配息率大都在30%~50%之間,也稱不上太好,近四年的盈再率倒是有逐年升高的趨勢,扣除金融風暴不看,近幾年淨利大約在12~13億,而這幾年長期投資增加了約50億、固定資產的部份也增加了約24億,因投入增加但淨利沒有跟著增加,所以盈再率才會年年上升,這一點需多加注意。

近八年營業利益表現起伏落差蠻大的,顯示本業並不夠穩定,98年的營業利益為2.11億,稅後淨利為13億,即營業外獲利為11億,佔淨利相當大的比重,所以當轉投資收益不如預期的時候,獲利的差異是可以很大的,就像97年的表現一樣,換句話說,要持有這樣的股票,或許等轉投資收入低期的時候會比較好,但同時這也代表風險也增加了不少,還要再觀察是否只是短期的下降,還是真的變壞了。
1229_年報
季財務報表 - 前三季的稅後EPS達1.57,今年破2元看起來是沒問題的,不過股價也已有所反應,收入上還是以投資及業營業外收入佔大部份,配息率不高看來都把錢放到長期投資當中,幾乎每一季都在增加,99.2Q更是大幅增加了22億,不多配一點現金給股東,卻把錢放到轉投資中,希望能在股東權益上看到其效益,近一季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已達到了80%,算是超高的比例。
1229_季報
1229_資料
看這種公司的財報是很累人的,若真的要看的話等於要多看很多份財報,除了本業之外,所屬轉投資的公司的財務資料也要有一些了解,畢竟,主要的獲利來源都是營業外所得,沒多加注意的話,一旦出問題時容易來不及反應,而且,在這些轉投資公司的財務資料、資訊的取得上難度也比只看本業高上許多。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