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5 中宇:轉投資收入穩定性探討

環保似乎是永不退流行的,而且有越來越盛行的趨勢,做環保與省(賺)錢已漸漸劃上等號,許多公司都需要建立廢水處理回收系統,除了保護環境外,還能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省了一筆不小的水費,另外,像是空污防治、廢棄物處理等,都需要專業的廠商進行規劃、設計、安裝及維護。

中鋼集團金雞母之一,中宇,就是負責這樣的工程,除了上述所談到的之外,也有負責汽電共生、發電廠、耐火材、治藥廠整廠工程等,囊括的範圍相當廣泛,多角化的程度也很完整,也難怪成立至今年年賺錢,甚至無視於2008年金融風暴,EPS也創下新高。

從財報上不難看出中宇本業創造的營業利益是年年增加,近四、五年來從1.7億成長至4.6億,稅後淨利也從1.9億成長至5.5億,而眼尖的人可以發現,在96年以前轉投資的收益佔稅前淨利的比重並不高,但97年以後快速的增加,這兩三年權益法認列的轉投資佔稅前淨利已達20%~30%左右,這樣的模式是不是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地方,值得大家探討。

轉投資收益
接下來,就來看一下中宇權益法認列了什麼轉投資收益,下圖可以看到權益法認列的轉投資收益及股利收入100年為合計為1.63億、99年合計為1.32億,接下來可以至附註那邊查看一下收益的來源是哪些。

權益法認列收益

下圖可以看到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的1.5億中有1.3億是來自中機(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這也是一家由中鋼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公司,其主要產品項目包括鋼鐵設備工程、天車設備、軌道車輛、發電廠及石化廠設備工程、風力發電、輸送設備工程、自動倉儲系統、鋼鐵鑄件、齒輪製作、輥輪再生、油壓缸製造維修等(資料來源:中機)。
權益法認列收益來源

下圖為中鋼機械近幾年的經營狀況,看來金融風暴並沒有影響到重大工程的需求,像是高鐵、高雄捷運、民營電廠的興建、天然氣發電廠等,而未來數年相信這些需求還是會在的。
中機經營實績

中宇轉投資中最大的收益來源「中機」,看起來不管是在毛利還是淨利方面表現的算是相當不錯,相信未來還是能繼續提供轉投資收益給中宇(如台中捷運等工程),只是數年以後成長力道方面或許不會像之前這麼大,主要考量仍是因為像是民營電廠、天然氣電廠等大型工程會達到飽合,但應該還是可以供穩定的收益才對。

重點是中宇的本業在未來還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畢竟這麼全面的環保工程市場上還是持續會有需求產生,投資人若想要買個好價格,看來只能等下次機會出現了。

最後,附上中宇月營收表及預估合理價資料。

月營收

資料
中宇相關財報簡表:1535 中宇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