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意見:價值投資法之9917 中保 V.S 9925 新保

您好:冒昧請教一下,如何比較9917中保vs9925新保的價值型投資呢?因為之前就列入口袋名單,看到你的新文章又想起,但因股價不斷創高,擔心若入場容易在此高基期套牢(但未來又很難說,若一直創新高,目前也末必是高基期),因為兩者目前價格也差了快1倍,所以一直猶豫沒有入場,倘若方便的話可以有此類的比較嗎?或者是提點如何比較,當然決定還是在我們讀者自己,只是希望多點方向,謝謝你!!
很多投資人都有過一個經驗,在使用類似價值投資這種方式選股時總是會觀注某產業裡表現名列前矛的股票,而裡面幾間公司表現也都還不錯(如電信三雄),這時候往往會陷入要選老大還是老二、老三,因為看起來都一樣好,或是差異不大,有人會覺得公司獲利高一點比較好,也有人覺得股價便宜一點比較好,那到底該選哪一間公司好呢??

剛好網友有提到「9917 中保」與「9925 新保」的問題,想要在這兩間之中挑選其中一間想必不少人都會有不同的意見,而這邊必需再強調一次,不管挑到哪一間公司,當遇到股災時一樣無法倖免,一樣會下跌好幾十%,這個是確定的,像中保的話,金融海嘯前的高點為69.8元,下跌至34.5元,跌幅約50%,新保呢??當時高點35.7元,下跌至11.8元,跌幅更達到67%。

事後來看這兩間公司在該年度一樣是賺錢的,只是在股災的當下,手中持股動不動就跌三、四成以上,若對公司沒有一定的了解或信心的話,即使費心的挑出好公司,一樣會受不了帳上的虧損而將持股賣出,因此,從這裡就可以再了解一件事情,如何從好股票裡面再挑出好股票,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它已經相對安全了,不安全的因素仍在於持股的人及心態調適。

雖然是這樣說,但青菜蘿葡各有所好,若要從中挑出自認為相對較好的公司也是可以的,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著手,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可行判斷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1.股息股利(配息差異):使用這種方式最主要當然是希望能每年獲取穩定(成長)的現金股息,因此配息的穩定性就是可以比較的地方,中保近幾年都可以配發3元以上的現金,即使在金融海嘯也還可以配出3元,這點相對於新保來說就顯得較不足一點,新保不算97年的話,近幾年平均為1.6~1.8元,但是97年僅配發1元的現金。
配息率
2. ROE穩定性:既然身為公司的股東,那麼用股東權益所創造的獲利也不能有<波動過大>的狀況,但經由「挖股誌」裡談的方式所挑出來的個股,基本上已經不會有極不穩定的情況發生,雖然說遇到股災一樣會受影響,不過年度ROE仍可以維持在8%~10%以上,若從這一點來看的話,新保的表現就稍微好一點點,近八年維持在11.63%~15.67%,而中保則是14.56%~20.45%之間。
ROE
3. 本業及業外轉投資獲利是否穩定:單以本業來看的話,中保的穩定(成長)性要優於新保,可以看一下近八年的營收、營業利益就可以看的出來,新保的確是略遜一籌的,至於業外收入的部份,可以看長期投資及投資收入的比較,中保近八年的長期投資是年年增加的,而投資收入也是如此,表現蠻不錯的,而新保近八年的長期投資增加有限,收入的部份表現也不如中保,這一點算中保取得勝利。
本業及業外狀況
4.長短期負債狀況比較:這兩間近八年的流動負債差異都不大,近幾年也都無長期負債,長債淨利比也都是0%,兩家的自有資本率都在七成以上,表現算是差不多的,蠻可以讓投資人放心持有的,每季查閱財報會比較輕鬆一些,而且一旦公司發生問題的話,也比較容易發覺。
長短期負債
5. 股價復甦比較:如前面第二段所談的,新保在金融海嘯期間的跌幅為67%高於中保的50%,那麼股災後的復甦呢??以10/26的收盤價來看,中保股價回到61.6元,成長約78%,而新保股價回到32.6元,成長約176%,在股價成長性上新保要優於中保,不過,有一點要認知清楚,就是新保在股災期間的跌幅是比中保高的,風險要考慮在利潤之前,才不會用想賺價差的念頭來投資新保,這樣有很大的機會會因受不了這麼大的跌幅而將股票賣出。

6. 股價合理性:前面五點,算是各取得三分,三比三平手,接下來的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股價合不合理是用挖股誌這種方式買進時最主要的考量依據,假設兩間比較下來有人認為中保比較穩定,而選擇買進,但問題是中保可能離合理價還有一段距離,如合理價44元,目前股價62元,同一時期,新保合理價28元、目前股價32元,

假設買進62元中保之後開始下跌至合理價的44元,那麼有18元的差價損失,若以一年配息平均三元來計算的話,要配六年的股息才配的回來買進成本,而新保呢??買在32元,下跌至28元有著四元的差價損失,若以平均一年配1.6元來計算,第三年就可回本,這樣的時間成本就可省下一半以上,同時,從這邊也可以知道,即使再穩定的好股票,也不能買在偏離合理價太多的價格。

以上所提的這幾點算是最初步可以使用的比較方式,若有需要的話當然還是去下載完整的財報來仔細查閱,不過要是使用像「挖股財報庫的財報簡表」就可以分辨出來的話,倒是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大家有一點幫助,若覺得不錯的話可以在文章下方「按個讚」推薦給朋友,順便支持一下作者,當然,若有任何問題的話,可以在下方回覆留言討論或是您也有其它像是理財、股票投資等問題,可以利用上方的「聯絡作者」來提交問題,謝謝!!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