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理財:靠勞退,不如善用所存的每一塊錢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一句話,「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但這句話的意思我會想用另一種角度來詮釋,即「你存的一塊錢並不等於你退休時的一塊錢」,因此,「通膨」在這種低利時代中,變成了影響個人是否能如期或提早退休的重要關鍵因素,你可以不認識通膨、不知道各項經濟數據,但你不能不知道你所存的錢正在逐漸變在變薄,實質的消費力正在不斷下降當中。

就像勞保退休金一樣,投保二、三十年之後,若選擇按月領的話,每個月假設可以領回二萬元,咦~!!別漏看了一句話,「二、三十年之後」,這中間變數之大不是你我可以想像的,就像現在要你回想二、三十年前的房價、物價一樣,當然,政府的美意是希望勞工在退休後能有個基本有尊嚴的生活,但事實上真的可以放心依賴嗎??

以自己來說,打從大一知道要投資之後就沒有想到未來退休時可以拿政府的退休金來填補多少缺額,以過去的經驗來看,政府的政策總是改來改去(如教改、證所稅等),美其名是說改了之後對勞工是更有利的,但看來看去卻只是「試算的方式與結果」有利,真正能吃到牛肉的人並不多,就算吃到了,也可能是碗牛肉泡麵,若不想個辨法自救的話,那麼晚年可能就真的要吃泡麵過活了。

政治人物大開支票,這是台灣固有的選舉文化,也因為這樣所以更要認清「退休金要靠自己準備」這件事情,若真的到時候能領到勞保退休金,那麼就算是多得的,就像「挖股誌」站上文章常常提到的,能賺到價差算是多的,主要還是希望能打造一個每年都能自動生出錢的系統,不只是從股票市場,還可以從網路、房地產等管道來產生足夠退休生活的被動收入。

從存一塊錢到退休的一塊錢這個思考中來突顯「靠自己」及「學會投資」的重要性,試想一下,若一個沒有做任何安排的人,決定在60或65歲退休,並領取國家給付的退休金,選擇按月領的話,那麼到時候的物價可能就是很大的問題,能滿足基本三餐溫飽就算很不錯了,以最近的資料來看,不少按月領的退休勞工,每個月只能領到六、七千元的月退金,以目前的物價來看,的確是比較有問題的,不過要是當時發生了像最近勞保退休金可能倒閉的問題而改選一次領的人,所面對的問題就不是三餐溫飽這麼簡單了。

因為你可能領了一筆(數)百萬的退休金,但因為不懂得如何運用,只能坐吃山空,不想這樣子做的人,可能這時候才會想開始投資一些擁有穩定報酬收益的工具,運氣不好被專家拉去投資像金融海嘯時的連動債的話,後果悽慘可想而知,血本無歸之後還要面對未來三、四十年餘命的生活。

儘早學會如何利用一些工具來讓辛苦存下來的每一塊錢做有效的運用,而投資算是裡面最基本的,或許你跟我一樣,學不會如何在買低賣高之間「穩定獲利」,但可以試著用相對簡單的方式來讓所投入的資金可以產生相對穩定的收益,當懂得這個道理後,自然會再去想其它除了投資之外,也能夠產生被動收入的方式,讓整個自動產生收入的系統更加完整,這個也是自己目前努力的方向。


【贊助商廣告】


分享此文章給好友

James

wowgood.org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 Image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